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港城记录在册的鸟儿约270种 占江苏省鸟类的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7 14:18:00

  中国江苏网3月7日讯 惊蛰一过,花红柳绿万物生,各种鸟儿也开始出动了。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又到了观鸟、拍鸟的好时节。目前我市记录在册的鸟类大概有200多种,占江苏省鸟类的一半。其中包括2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而大部分鸟儿的证据,都来自那些观鸟发烧友,他们白天观鸟、拍鸟,晚上则在各自的微信群里“打卡”,分享收获与心得。

  管中窥豹,略见一斑。从一片翎羽中也可以探知一个斑斓的世界,也能探知一个城市的文明。就像“鸟叔”王殿宝所说的,论鸟的种类丰富程度、鸟的珍稀程度,连云港或许并不非常有代表性,但我们最大的特色在于,通过鸟与现代城市、与人和谐共处的一个细微截面,让世人看见了自然生态与工业文明共存共融的景象。

  港城记录在册的鸟儿约270种

  连云港是东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滨海湿地为候鸟迁徙提供充足的食物和迁徙停歇地。据市林业站工作人员丛日杰介绍,我市鸟类资源丰富,约270种,占江苏省鸟类的1/2,以前三岛等沿海湿地和云台山最具代表性。沿海湿地是多种水鸟的重要栖息地,也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云台山因其独特的区位特点,鸟类资源更为丰富。二者互为补充为连云港地区鸟类资源提供重要的栖息空间和生态环境。这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鸟类约20余种,包括丹顶鹤、卷羽鹈鹕、疣鼻天鹅、黑脸琵鹭、白琵鹭、遗鸥、鸳鸯等。

  “可以说,大部分证据都来自观鸟爱好者拍摄的照片,当然还有未被发现或未被记录的。”港城资深观鸟爱好者王殿宝告诉笔者。王殿宝今年68岁,退休前在市委党校工作。2002年的一次近距离观察白鹭后,他就成了一名“鸟友”。一晃十几年过去了,王殿宝如今成了圈内有名的“鸟叔”,在我市境内拍摄到大量的鸟类。

  昨日,王殿宝向笔者展示了他拍到的一系列鸟儿照片。“你看,这是卷羽鹈鹕,我都叫卷毛鹈鹕,看照片不大,其实它要是翅膀全部张开了,体长都有一米五六了,是一种大型鸟。”他说,当初为了拍卷羽鹈鹕的照片,他和几个鸟友坐着橡皮艇在海上守了一天一夜。因为卷羽鹈鹕是候鸟,所以拍到并不容易。说起鸟儿,王殿宝如数家珍。

  对于连云港观鸟的人数,王殿宝没法估计,但就他们那个微信群里就有三四十人,其中像他这样的拍鸟发烧友就有十多个。“我们每人拍摄的照片无法估计,有时候一种鸟就拍了好几百张。但我们大多没有从中获利,只要有机构要用于生态调查统计、环保宣传推广、学校教育的,我们基本免费提供。”王殿宝说。

  现实版的“伪装者”和“潜伏”

  在交谈中,笔者了解到,鸟儿的照片看着好看,其实拍摄的过程很辛苦,这些拍鸟达人经常演绎现实版的“伪装者”和“潜伏”。因为观鸟的最佳时间是在天刚亮和落日前,因此不管烈日炎炎、蚊虫肆虐的夏天,还是天寒地冻的冬天,业余时间他们每次都是凌晨三四点就潜伏下来,有时候连中饭都不吃,一动不动一整天。

  东海县林业局林业科科长陈刚也是一名观鸟发烧友,西双湖是他蹲守的点之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西双湖已经成为部分候鸟的栖居天堂,前来度秋过冬的水鸟数以万计,品种繁多。”陈刚介绍,经过他6年多的持续观测和记录,前来西双湖的水鸟一直在不断增加,仅白骨顶鸡就多达3000多只,此外绿头鸭、白鹭、牛背鹭、戴胜、灰鹤、天鹅等水鸟也不在少数,而之前少见、观赏价值极高的凤头正在快速增加。

  “我每年都用观鸟镜数西双湖上的候鸟,有时候连续蹲守两天才数个大概。”陈刚举例说,为了拍凤头,他连续伪装、潜伏、蹲守了一两个月。这是一种非常敏感的鸟类,尤其是在孵蛋期间。所以他不仅身着迷彩服,还把自己前后左右密不透风地遮起来,只伸出一个镜头。

  “拍鸟就像狙击手一样,只是他们拿着的是枪打仗,我们拿着的是镜头拍鸟。”陈刚笑着说,要当“鸟人”,需要有“鸟人精神”,就是苦并快乐着。“很多人开始很感兴趣,但最终坚持不下来。”他感叹,坚持下来收获和乐趣也很多。

  2012年,陈刚第一次在西双湖看到凤头,那时只有两只。“这种鸟非常重视家庭建设,它们一般会孵育4只雏鸟,但自打破壳后,雄鸟或雌鸟中至少会有一只守护在它们身边,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雏鸟们羽毛丰满、可以独立觅食为止。”陈刚说,凤头不允许雏鸟不安全、无依靠地成长,大鸟们宁肯忍饥挨饿也一定要守护在雏鸟身边,不让它们做“留守儿童”。常年的观察,还让陈刚注意到,这种水鸟的胃口极大,甚至可以吞下体长超过自己身长的鲫鱼,这一点着实让人意外。

  对此,王殿宝也有太多相似的经历和感受,他曾经为了拍到珍稀鸟类的正面照,多次和同伴搭帐篷“潜伏”,有时候一连好几天不休息。尤其是夏天,帐篷里闷热无比,为此他只能打着赤膊、顶着蚊子叮咬守候着。

  变身护鸟卫士

  因为爱鸟,许多观鸟拍鸟的达人都把鸟儿当做“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天使,总是跟鸟儿保持一定的距离或者找个隐蔽的地方躲起来,不要让鸟儿发现。更不会因为要观鸟拍鸟而去追逐、惊吓鸟儿,尤其是在繁殖、哺育期的鸟儿。发现受伤、受困的鸟儿,在保证不会进一步伤害鸟儿的前提下,会主动帮助鸟儿脱困、并就地放生。

  网友“Peter”和“三斧头”是鸟类摄影爱好者,他们在拍鸟时,目睹了非法捕猎者野蛮捕杀鸟儿的一幕幕。刚刚还翱翔蓝天的斑嘴鸭,栖息水面的转眼间就遭遇非法捕猎者的毒手。在他们两人的牵头倡导下,一个保护野生鸟类的公益性团体——飞羽驿站成立了,旨在通过自发民间组织力量,开展爱鸟、护鸟活动。与此还与林业、森林公安等部门联系,举报非法捕鸟行为。截至目前,“飞羽驿站”护鸟志愿者已达到60多位,协助森林公安打击非法捕鸟多起。

  “迁徙的候鸟结成群体,就像一个大家庭,迁飞中相互协作完成漫漫征程,一旦遭遇捕杀,家破人亡,就很难完成迁徙。”“飞羽驿站”护鸟志愿者“海上人”说。

  王殿宝也是“飞羽驿站”的一员。他给笔者展示了群里制作的“美篇”图文分享链接网页,大量解救鸟儿的图片被分享。“连云港是全球八条候鸟迁徙路线中东亚至澳大利亚迁徙线的中转站,每年秋冬季,成千上万的候鸟远道而来歇脚,然而迎接它们的却是冰冷的铁夹、密如发丝的天网、浸毒的诱饵。”王殿宝痛心疾首地说,非法捕猎者的野蛮杀戮,美丽的海边及湿地成了候鸟们的血色之路。

  “光我们群这些年就协助公安解救了四五千只野鸟,其中还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王殿宝说,群友们分成五个组,分块负责连云、徐圩、临洪河口等片区,隔三差五就去巡逻,经常把看到的地笼、夹子烧掉,把捕鸟的粘网、拍网剪破。看到网上已经死去或奄奄一息的鸟儿,心里都非常难过。

  曾干过10年东海县野保站站长的陈刚,也亲身参与到了保护鸟类的一些行动中。2012年禽流感肆虐华东地区,陈刚冒着被感染的危险,穿上取样服,在西双湖、李埝林场等地区大量搜集野生鸟类的粪便。当时,春夏交替,取样服密不透风,汗水从头上流到脚下,水里、树上只要有鸟的地方他都找了个遍,最后80余份样本为掌握东海境内野生鸟类的禽流感感染情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此外,他还参与了受伤猫头鹰、白尾鹞的救治,救治完毕后又重新将它们放归自然。

  希望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这几年,王殿宝一群人的关注重点渐渐从拍鸟转移到了保护鸟类上来。他们在调研中,发现了很多破坏环境的行为,作为民间组织,有时候深感无力。

  “比如有些湿地,我们在巡查时候发现,居然被人承包养鱼了。”王殿宝说,湿地改成鱼塘,破坏了鸟儿的生存环境,许多候鸟为此一去不返,非常可惜。

  “我前面说的卷羽鹈鹕,以前在连云新城那一块出现过,后来随着填海造地,这种鸟失去了栖息地,这几年再也没有出现过。”他介绍,临洪河口湿地的芦苇,这几年都被人野蛮收割,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鸟儿生存的环境。而孔望山附近的生态环境,也发生了改变,高楼大厦的林立,使得白鹭数量减少,这些人类活动对鸟类生存环境的干扰都应该引起有关单位和部门的重视。

  小贴士

  “鸟叔”观鸟心得

  选对的时间与对的地点

  一个望远镜就能看好鸟

  作为一项户外运动,观鸟有益身心健康。“拍鸟需要一定的器材,但观鸟其实很简单,随身携带一个双筒望远镜或专业一点的可放大20~60倍的单筒望远镜,提前查阅一下鸟类图鉴类图书或观鸟网等网站。”王殿宝介绍,观鸟必须看野生的,尽管在小区也能看到野生的鸟类,但最好去户外,到大自然中去,这才是这个户外运动的意义和魅力所在。想要看到更多鸟儿,看到哪种鸟儿,就要尊重鸟儿的习性,在它们经常活动的时间、地点去守着。

  观鸟的方法

  1.体形的大小与形态特征

  脸与头部:脸部是否有眉斑、眼圈、过眼线、头部是否有中央线或者横斑。

  腹面:腹或胸是否有横斑、纵斑或斑点。

  体背与翼上:体背是否有斑纹,翼是否有翼带。

  腰与尾:腰部呈何种颜色,尾羽是否有明显的斑纹。

  飞行时翼上:是否有白色翼带或白斑,翼与背的颜色对比。

  2.鸣声

  不同的鸟有不同的鸣叫声,熟悉了鸣叫声后,即使没有看到鸟,也可以通过鸣叫声判断是何种,这样可以更容易找到鸟。

  3.地点、时间和环境

  鸟类都有自己的活动方式、活动地点,记录下常见的活动地点、环境和时间以及特殊的情况,可以用于分析鸟类习性的特点和变化。

  时间:一般情况下,一天中观鸟的最佳时候是早上天刚亮时和晚上天快黑时,这两个时段人较少,光线柔和,鸟类嬉戏、捕食,比较活跃。如果是候鸟,在我市可选择在每年10月至次年3月。

  地点和环境:森林公园看林鸟,水库滩涂边看水鸟。比如观察黄鹂等鸟类时,要选择村庄附近有乔木、农田、果园的环境;观察画眉等,要选择灌木丛生的环境;观察百灵、云雀,就要到荒草地;观察鹭类和野鸭等涉禽、游禽,就要到湖泊、河流、海滨等湿地去,等等。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