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将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农村最低标准不低于455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2 15:39:00

  中国江苏网3月2日讯 3月2日上午,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笔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将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城乡低保一体化率和实际补差水平,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优化城乡一体的社会救助格局。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城乡低保一体化率和实际补差水平,农村低保最低标准不低于455元,城市低保标准增幅不低于5%。落实好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政策,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医疗费用救助比例高于70%、年封顶线高于当地医保封顶线50%。综合运用政府救助、慈善救助、民生保险等措施,实现“救急难”全覆盖。建立慈善综合指标评价体系。加强特困群体保障,建立困境儿童结对关爱机制,推动实施留守儿童意外伤害保险,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及符合条件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人保”政策。

  建设优质发展的养老服务格局。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放宽准入条件、改革价格机制、鼓励连锁经营、落实扶持政策等措施,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到今年底,全市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床位占床位总数的比例达到65%以上。优化养老服务,新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个,乡镇(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个,老年人助餐点90个,城市社区助餐点实现全覆盖。加强特困供养老人和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失智等居家重点人群的养老服务,切实提升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运营水平。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新建医养融合机构2家,每个县区至少建有一所老年护理院。

  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大组织推动力度,全面推广“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年内实现全覆盖。探索以村(居)民小组为基本单位的“微自治”实践。规范社区服务,深化“政社互动”和社区减负增效。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加强社工专业人才分类培训,开展“全科社工”试点。

  构筑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格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乡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乡镇公益性公墓或立体式骨灰安放设施、村务公开栏等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基层民政公共服务条件。建立完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机制,加大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推进力度,完善收养评估制度,落实惠民殡葬政策。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