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今明两天港城雨水不在气温乖巧 适合观灯赏月约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2 14:41:00

  中国江苏网3月2日讯 迈入三月的门槛,总感觉距离春天又近了一些,于是我市天气开始躁动任性起来,时而阴沉时而晴朗,前天我市下了雨,昨天又是刮了一天风,多变的天气让人难以捉摸。好在,今天是元宵佳节,我市天气基本晴好,晚上可以放心赏花灯啦。更重要的是,明天开始,我市最高气温要飙升到了20℃。对于我市来说,这也算是进入冬天以来的最高温了,暖意融融的日子来了。

  “一场春雨,一场暖”,前日到来的雨水很宜人,气温起伏得也很“吓人”。前天里,我市最高气温还在11℃左右,到了昨天就下降到了6℃。同时,风力明显增大,市气象台还发布了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一阵阵风挺大,似乎让体感上温度再降低。

  气温起起伏伏,不过之前就说了,本周末,我市的气温会猛烈上升,很多人也因此对这样的温度充满期待。目前来看,确实如此。根据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今天,多云,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0℃,最高气温11℃~12℃。周六,多云,东南风3-4级,气温3~20℃。看着这样的气温,就知道所有的期待没有落空。随着东南风微微拂面,是冬末最美妙、恍若春天的好日子了。

  除了好天气,今天还是元宵佳节。中国人向来重视元宵节,一方面元宵是春节的“落幕”,另一方面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因为元宵夜,是农历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古人认为元宵节是大地回春的好日子,所以要好好庆祝,延续新春。从天气上来说,今明两天不下雨,有微风,气温也不算很低。吃过了晚饭,可以相约黄昏后,一起去赏灯。

  说起来,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对于今年的元宵月亮,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据监测,今年月亮最圆时刻为正月十五(3月2日)8时51分。如果天公作美,还能看到日月同辉的景象。昨日,江苏省气象台根据每个城市的云量,预测了一下赏月指数。从图中看出,南京、常州、无锡等地云量达到8—9成,属于“阴云密布不见月”;而盐城、扬州等地云量6-7成,属于“云遮天空月朦胧”;而连云港、徐州、宿迁等地云量在4-5成,属于“彩云追月载清风”。

  看来,我市虽然不容易见到晴空万里、月盘悬空的景象,但好在云量不多,也许天空作美,就能欣赏到皎洁的明月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毕竟“白天不懂夜的冷”,晚上大家需要出门赏灯的时候,还是得注意做好保暖工作。特别是体弱多病的老人和小孩儿,在户外的时候,还可以戴上棉帽防风保暖,厚的羽绒外套也千万记得穿上。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