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代代言传身教 24字家训成就况维诚家好家风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8 13:50:00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讯 65岁的况维诚,默然独坐,一页一页、一行一行、一字一字地,抚摸细读着况氏族谱。他说:财富传家,不过三代;诗书耕读,平安百世。翻看族谱上的24字家训垂言,先祖的温度、气息、风仪,一举手一投足,恍若在眼前。在他看来,所谓家风,其实就是祖先对他立身为人的言行引领和渗透。

  幼时学习父母优良言行

  况维诚的家不大,简单的两居室,客厅里摆放着文房四宝,是受父亲的影响,他自小喜欢读书写字,24字家训则是他最常写的字。

  “‘忠孝、仁义、勤俭、和睦、忍让、婚姻、交友、禁戒、规矩、廉洁、诚信、为学’,这12条24个字,就是我们况家的家风家规。”况维诚说,他们况氏家族的祖籍在山东省胶州市,去年他们对之前的手写族谱进行了重新整编并出版成书,这也是为了让后辈人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根”,传承好的家风。

  在况维诚的眼里,他的父母在勤俭、和睦、诚信、为学方面言传身教,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影响。“在我幼年的印象里,父亲是个特别勤奋的人,爱看书、爱学习、爱写毛笔字,对我们的管教特别严格。”

  对于父母的眼里管教,开始时,况维诚的兄弟姐妹大都不明就里,只是单纯地为了得到父母的喜欢和称赞而模仿。但随着时光流逝,这种家教的引领却一点一滴地渗入骨髓和血液,左右着下一代人的思想和修养。

  家训入心争相赡养老人

  况维诚兄弟四个,还有一个大姐况维芬,兄弟四人起名分别为:维忠、维诚、维义、维德。从儿女的姓名中,就可以看出,况维诚的老父亲况子英对儿女给予的期望和要求,忠、诚、义、德,可谓24字家风垂训的精华。

  “忠孝是我们况氏家族家训垂言的第一条。”况维诚一字一句念起关于忠孝的注解,他说,为国为民忠贞不二,为子必须尽孝,方不负父母一片养育之恩。

  在况维诚的记忆里,父母都是特别孝顺的人,等他们的父母老去时,他们兄弟姐妹也是争着赡养老人。况维诚的母亲64岁就病故,而他的父亲一直活到了94岁,2014年去世。

  “父亲起先跟大哥住一起,但我大姐是学医出生的,随着父亲年龄的增大,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大姐就主动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况维诚说,在照顾老父亲的生活起居上,他们兄弟姐妹从没怨言,从不会因为,你照顾少了,或是我照顾多了,有怨言,大家都是抢着去分担。

  传承孝道孩子为父做饭

  况维诚和老伴儿陈学花,只有一个儿子,叫况禹,今年35岁。按理说,第一代的独生子女会做家务的不多,但是况禹是个例外。

  这几天天气冷,况维诚不小心患上了重感冒,早上起得比较迟,而老伴儿陈学花又去大姐家帮忙了,本想迟点起床去街上吃个早点,没想起床后进厨房,看到锅里已经熬好了粥,还蒸着热乎乎的馒头,看得况维诚心里暖暖的。

  “工作没几年因为一次意外,我从高处摔下,昏迷了15天,因为长期的吃药,导致自己的孩子智力稍有些影响。”况维诚对况禹一直心存内疚,但他并没有就此溺爱孩子,相反这些年不断地锻炼孩子的生活技能,让况禹的状态越来越好。

  在父母的影响下,况禹的性格也很坚强、乐观,在广东跟随其叔叔工作的那几年,他学会了做饭、洗衣,生活很独立。因为父母年龄越来越大,这两年回到了连云港,希望离父母近一些,也好有个照应。现在,况禹能做上一桌子饭菜,烧菜炖汤基本都会。他还带着一群老年人跳广场舞,到处参加比赛。

  好家风的实质便是好父母优秀品格的延续。况维诚的父母,用春风化雨般的持家箴言,教育和影响着他们,而它们就像是一粒爱的种子,在况维诚和他的孩子心中生根、发芽、长大。它们也会像接力棒,经由况禹的手,世世代代永相传。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