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到2020年末连云港常住人口将达到470万左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1 09:56:00

  中国江苏网2月11日讯 近日,记者从连云港市发改委获悉,连云港公布《连云港市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就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出目标措施,连云港将平稳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保持低生育水平稳定可控。“十三五”期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左右,人口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到2020年末连云港常住人口达到470万左右。

  提高人口素质

  建设人力资源强市

  为了保障人口素质,我市将积极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8%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巩固率、升学率均保持在100%。同时,全面提高劳动力素质,提升高层次人才比重,2020年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00万人。人口健康主要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保障我市的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0岁左右。

  《规划》指出,在“十三五”期间,我市要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增强人口健康素质、推进人口素质教育和持续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等方面着手。同时,为了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在“十三五”期间,我市城镇将新增就业25万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不低于92%。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保障水平更高、可持续性更强。

  优化人口空间布局

  引导人口有序流动

  《规划》指出,我市将加强人口与城市空间优化布局、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及创新人口服务管理等方面,不断优化人口空间布局。

  为了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合法权益,《规划》也给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包括通过开展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保障工程、就业能力提升工程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完善工程等。同时,着力提高“农业现代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民市民化”水平,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应对人口老龄化

  加快养老事业发展

  据分析,“十三五”期间,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到20%左右,为加快养老事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的措施。到2020年,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加快“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建设。

  在发展机构养老服务方面,对城乡特困人员、孤老重点优抚对象实行政府供养,对低收入和失独老年人提供低偿养护服务。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指出要强化居家养老基础性地位,到2020年,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95%以上。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