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家庭聚会时要求用公筷被取笑有洁癖 场面顿时尴尬了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9 11:06:00

  中国江苏网2月9日讯 春节临近,许多镇江市民都会赶在年前和朋友、同事聚聚餐,但是餐宴虽多,可是桌上使用公筷公勺的却并不多。日前,市民李先生就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最近接连参加了许多场聚餐,可是餐桌上却没有提供公筷。“因为今年冬季流感盛行,在聚餐的过程中,有的朋友是明显可以有点轻微感冒症状的,原本想让向饭店要公筷公勺,又怕被朋友说太挑剔,忧有伤感情,如果饭店能够主动提供,那用起来也就很自然了。”市民李先生说。

  连日来,根据市民的反映,记者也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现实情况的确如此,一般只是在大饭店或者包间进行餐宴时,才提供公筷和公勺,而中小饭店或者大厅宴饮则不见公筷公勺的踪影。据了解,其实餐饮行业是大力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减少传染病的传播风险的。在中国饭店协会制订的《餐饮业分餐制设施条件与服务规范》中就曾规定:餐厅备足公筷和公勺,每餐桌至少有2套公筷公勺;宾客就座后提供公筷公勺和一人一骨盘。公筷、公勺和个人使用的筷子、勺子必须采用不同颜色(或款式)加以区分;用餐前服务员应主动引导宾客使用公筷公勺;按服务程序上菜(主食、水果)时提供一菜一公勺。

  在市区通灌路一家中型饭店,记者看到大厅里有10多桌客人在就餐,但是没有在这些桌上发现使用公筷的现象。记者看到,每桌基本上都会出现这样一个现象,客人在夹菜时会出现黏连,这时边上的人就会很自然地伸出筷子去帮助把下面的菜扯下来,再放到盘子里。

  饭店的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如有客人提出要公筷,饭店也会提供的。公筷公勺就放在大厅一侧柜子里,不过很少人取用。这位服务员还告诉记者,在酒店包房接待的商务餐,会主动提供公筷公勺。

  而对于就餐时是否使用公筷,市民的态度也不太相同,绝大部分市民表示无所谓或者不需要。市民胡先生就表示,如果比较熟悉的朋友吃饭用公筷公勺,会显得比较生分。在一些人的传统观念中,吃饭时习惯相互夹菜,表示亲切和友好。如果席间有人刻意使用公筷公勺,就有点生分了,影响气氛。

  也有的市民对聚餐普遍不使用公筷公勺的现象表示无奈。市民赵先生说,如果餐桌放有公筷公勺,用起来就很自然,也很卫生。但如果没有,刻意通知服务员拿上来,自己就会被人误会很做作。为了避免伤了和气,他不会主动提出使用公筷公勺。“我曾经就有一次在大的家庭聚会时要求饭店提供公筷,结果被大家笑作有洁癖,原本说说笑笑的和谐场面,也变得有些尴尬。所以以后聚餐时有公筷我就用,没有也不主动提了。”赵先生无奈地说。

  对此,医生表示,建议市民使用公筷公勺,减少患消化不良症的风险。“市民在聚餐时,尽可能使用公筷公勺,减少幽门螺杆菌通过人与人之间传播。”消化内科医生介绍,幽门螺杆菌感染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和被幽门螺杆菌污染的水源是最主要的传染源。这也是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之一,使用公筷可以很好地减少细菌传播。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