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2017年连云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逾3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7 10:43:00

  中国江苏网2月7日讯 年关将近,不少人已开始盘算起过去一年的经济账。2017年,港城居民收入几何?钱都花在哪里?近日,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公布数据,2017年连云港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293元,较上年增加2440元,增长8.8%,四项收入全面增长。

  扎扎实实的数据显示,城镇居民的“荷包”已经实现升级。2017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6545元,较上年增加1351元,增长8.9%,是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来源。经营净收入为5821元,较上年增加363元,增长6.6%。财产净收入为2601元,较上年增加285元,增长12.3%,增速在四项收入中居首位。转移净收入为5325元,较上年增加441元,增长9.0%。

  这也是港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工作人员分析,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有着多项有利因素。

  就业形势稳定,整体薪资水平增加,使得工资性收入有较大的增长。比如,机关公务员绩效考核奖基数比上年提升,行政事业单位房屋补贴比例上调,老职工从4.9%调整到15%,新职工从14.9%调整到22%;从2017年7月1日起,连云区、海州区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720元,增长7.5%。赣榆区、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最低工资标准调至1520元,增长8.6%;2017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及相关实施意见规定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为9%,企业工资增长下限为4%,不设上限。

  随着互联网、开源技术平台等对大众创业者的开放普及,产业资源、社会资本更加自由流动,就业形式更加多元化,特别是个体经济发展明显提速,拓宽了居民的收入渠道。此外,各项减税减费政策的陆续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利润,提高了城镇居民的经营净收入。

  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较快,主要得益于理财产品的快速发展,利息收入、红利收入也有较大增长。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各县区的房屋价格都有较大幅度上涨,特别是学区房上涨更为明显,房屋出租出售价格也不断上涨,带动了财产净收入的快速增长。转移性收入较快增长,得益于城乡居民养老金标准继续提高、企业职工退休养老金持续增长、低保标准继续提高等政策性因素。

  据了解,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也存在诸多的制约因素:单一的收入结构,使居民收入增长过于依赖工资性收入,制约了收入提升的空间;网络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也给本地商贸业带来较大竞争压力,影响着当地商贸企业和个体户的经营净收入。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