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下巴真的能笑掉!连云港一女子放声大笑致下巴脱臼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9 09:53:00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讯 在形容大笑时,很多人都会说“笑掉下巴”,以表示特别开心。近日,港城一女子小刘就因放声大笑,突然感觉腮帮子“咔哒”响了一声,后来张口也变得困难。后被医生检查确诊其为“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在进行手法复位和物理治疗后,小刘脱臼的下巴终于复位了。医生表示,因大笑、吃东西太用力而“掉下巴”是生活中常有的事。

  今年23岁的小刘,是一个刚刚毕业上班的女孩。3个月前,她和朋友外出聚餐,讲到高兴处时,小刘放声哈哈大笑,突然感觉腮帮子“咔哒”响了一声,当时也没太在意。但是聚餐回家后,这种“咔哒”的弹响日益加重,甚至吃饭的时候嘴稍张开就会出现弹响和疼痛。意识到不妙的她,赶紧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门诊就诊。“你得了‘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简单地说,就是你下巴笑掉了。”该科主任苏清伦检查后说。小刘纳闷了,原来下巴还真能掉。

  据苏清伦介绍,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主要表现为关节区疼痛、运动时关节弹响、下颌运动障碍等,好发于青壮年,20岁至35岁者患病率最高。致病原因与牙齿咬合错位有一定关系,20岁左右青年开始长智齿,且往往会长偏,影响咬合关系,还有些青少年牙齿不齐,这些都容易造成颞下颌关节周围肌肉痉挛,从而导致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发生。

  关节负荷过重也是患病原因之一。很多患者有局部创伤史,如曾受外力撞击、突咬硬物、张口过大,还有经常咀嚼硬食、趴着睡觉、常年托下巴以及单侧咀嚼习惯等都可能引起关节挫伤或劳损,咀嚼肌群功能失调。

  此外,还与精神紧张、焦虑有关,颞下颌关节紊乱也被口腔医生称为“压力病”、“情绪病”。人们的生活节奏越快,精神也越紧张,这被认为是颞下颌关节紊乱病重要的诱因。

  “这种病多数属关节功能失调、预后良好,但极少数病例也可发生器质性改变,治疗周期比较长。”苏清伦说,病情初期,只是功能性的紊乱,但如果久拖不治,当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如关节盘穿孔,关节表面形成骨刺、骨尖等,可能就需要手术治疗,所以,大家不要觉得这是个小病,一定要多予以重视。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