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灌云临港产业区经济领跑全县工业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兆轩 解永善   2018-01-17 07:48:00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马兆轩 解永善)2017年,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较以往均创历史新高。据悉,这一年,该区实现工业总产值 453.12 亿元,同比增长18.9% ;工业企业税收5.68亿元,同比增长44.16%;工业用电量4.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07%; 港口吞吐量640.8万吨,集装箱4919标箱,完成年度目标的106.8%。“从各项经济指标看,我们临港产业区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强劲增长新态势,正和全县一样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加快迈入了发展新时代。”该园区负责人说。

  过去的一年,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理念,以“转型发展、提质提量”为发展主题,强化经济运行调度,经济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快速增长

  过去的一年,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四个一批”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园区以打造绿色安全示范园区为目标,突出“绿色安全、循环高效”导向,按照“淘汰清出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培育发展一批”要求,全面推进化工行业整治提升。一年来,园区对83家化工企业(生产线)实施停产整治;完成了对好迪、金佳、乐泰等20家落后产能企业的关停,提前完成了年度关停目标;对华南、湘元、中太等7家化工企业实行重组,为园区发展获得了更大的空间;促成新鑫隆、华强等10对企业实现了收购重组整合。除此,园区倒逼企业在安全、环保和产品工艺等方面进行大幅度整治提升。截至目前,100多家企业实施了技术改造,现有的化工企业已经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企业在生产管理、安全环保、工艺技术等方面得到很大的改进。转型后的企业产能得到最大释放,效益稳中有升,势必拉动经济增长。

  科技创新推动企业经济发展

  灌云县临港产业区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经济发展的主动力,通过强化政策宣传,提供科技专项扶持资金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支持企业工艺技术改造、产品研发,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扶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和重点产业链、重大专利及新产品产业开发,推进企业在自主创新过程中转型升级,培育了一批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发展势头较好的企业,有力地促进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年来,园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获得省高新技术产品5个,省名牌产品2个,新增专利39个,并获评“江苏省两化融合示范区”。通过科技创新,节约生产成本,全面提升企业产品附加值。2017年,江苏远征实现工业税收达1.27亿元,创历史新高。

  重点项目建设提升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项目先行。重视项目引进、建设和服务,成为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经济增长、提升发展的关键。一年来,园区党工委、管委会聚焦重点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项目服务,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作计划表,一揽子抓到底”“六个一”的运作模式,落实项目联系领导制度,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着力解决项目累积的各项问题,做到任务难题不回避、不拖拉、不推诿,及时化解、快速办结。投资3亿元的农药与医药污水处理中心、12.9亿元的华能热电联产、2亿元的光大危废焚烧等一批重大环保设施工程,列入县100项重点工程24个项目,竣工13个,超序时1个,达序时8个;市重点调度的8个重点项目竣工4个,其余都达到和超过序时进度;新竣工的有投资超10亿元的华能热电联产、天德医药一期、北京远创助剂一期及超1.5亿元的医药及染料污水处理中心、光大回转窑、天骄锂电池前驱体、华能屋顶光伏等项目。

  以重大项目招引优化产业结构。把好进区项目质量关,严格依据国家、省《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市、县对产业区产业定位有关要求和产业区自身发展定位、产业定位,有针对性的开展招商引资。2017年,该园区产业项目招引与建设始终保持大体量、高层次、组团式、快速度的推进态势,紧紧围绕临海型、临港型、基地型、基础性产业开展招商工作,力求在产业转型升级和重特大项目上取得突破。9月16日一次签约8个重大项目,11月29日同时开工3个超30亿元的重特大项目。其中总投资32亿元的济南中海集团连云港临海新材料、30亿元的江苏利民集团灌云利民造纸两个项目全部建成后仅原材料运输就新增港口物流量达100万吨。目前在谈的有总投资200亿元的胜宝钢铁、100亿元的新胜造纸、20亿元的永民造纸、10亿元的苏菱铝用阳极、中凯碳素和宏昌新材料等32个过亿元的临港基础性项目,新兴战略性重大产业项目加快集聚的“热岛效应”已经和正在形成。过去的一年,园区新增注册公司及个体户93家,新增注册资本18.45亿元。以新能源、新材料、造纸、新医药、港口物流等项目逐步优化原来主要以化工业为主的比较单一的产业结构。

  完善基础设施保障长效发展

  项目能够“引进来”,也要能“落得下”。要实现这一点,进而保障更多有志来此投资兴业的创业者安心入驻,需要在着力打造完善配套的基础设施和优质高效的营商服务环境上下功夫。去年以来,为了创造优质高效的创业环境,突出软硬环境建设并重,营造开发建设的“洼地效应”,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着力简政放权、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进一步深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动对接帮助企业做好深化集中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经验复制,力争为企业办理各类手续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的服务,投资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

  同时,园区在规范供水、供电、污水处理等基础保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的集中供热、固废处置、污水处理提升等重点基础项目均已竣工投产。随着谋划启动十几年的燕尾港老镇区棚改户完成整体搬迁,既彻底解决了卫生防护距离问题,更为港口开发、产业扩张和海滨城镇建设拆出了新空间、改出了新天地。燕尾新城10万平米的市民文体广场基本建成,10万平方米商业街、10万平方米时代花园二期正在加快建设,3万平方米的蓝天家园小区和老年公寓建成使用,商务金融、休闲娱乐、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围绕“四城同创”,投资6000万元实施了美化、绿化、亮化工程,经八路、纬七路、纬五路等生态廊道初步形成,江苏沿海一流海滨特色城镇的风采正在加快彰显。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