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灌云一70岁老人盗窃57起:多交代案件能不能不进去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2 11:20:00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讯 灌云人张明一(化名)70年的人生历程总是和监狱难舍难分,好吃懒做,居无定所,盗窃成了他的毕生事业,从20多岁起“出道”至今,他在监狱大门里进进出出,自己都记不清折腾过多少回了。

  令人惊讶的是,张明一偶然获得了“高人”指点,随后开始更加疯狂地盗窃,15年里已查实的案件就达57起。近日,张明一盗窃电动车时栽了,归案后他问了民警一个问题:“我都70岁了,不是说老人体弱,犯法不算吗?”

  电动三轮车被盗 监控拍下老人

  2017年11月底的一天,新坝派出所接到110指令,新坝镇附近一条小巷里一辆电动三轮车被盗,值班民警高杰迅速带着辅警赶到案发地点。

  报警人穆女士称,当日8时10分,她骑着电动三轮车到新坝市场买豆腐,想着去去就回,为了图方便,她就把三轮车停在新坝街旁的一条小巷里,仅仅拔下了钥匙,没上锁就离开了。

  “我故意停在监控视线之内,没想到也就几分钟,车就没了,这贼速度也太快了!”穆女士说。

  民警当即赶回派出所,调取“天眼”系统监控录像,很快发现,穆女士停好车刚走,一个戴黑帽、穿枣泥色大衣和白裤子的老汉四下张望一番后,就将那辆没上锁的电动车推走了,前后仅用了2分钟。

  偷盗图片发布 居民指认“熟人”

  办案民警迅即通过网络群将相关图片发给辖区的信息员,询问谁认识这个作案人。几分钟后,辖区居民的回复如潮水般涌来:“这老汉叫张明一,灌云人,因多次盗窃被警察抓过很多遍,谁都知道他,不过他一直居无定所,住哪儿还真不好说。”

  70岁的老人走路不会太远,高杰当即带上辅警驾车往灌云方向追去,可追了20分钟也没发现张明一。

  “他是个老人,根据他逃离现场的时间和步行速度,我们判定他没有逃回灌云。一般的偷车贼作案后都会将赃车卖给电动车修理店或二手车回收店,所以我们决定掉头回去,查找附近的这些店铺。”

  高杰的判断很准确。当天11时,他们就在新坝中学门口发现了张明一,此时他正若无其事地推着三轮车往附近的一家电动车修理店走。

  “停下!我们是新坝派出所的民警,停下接受检查!”高杰高声命令。

  “民警?我又没犯法,检查什么?”张明一故作镇静。

  “车子哪来的?”民警反问。

  “那行,我跟你们去派出所,但是得快一点,别耽误我的事。”张明一毫无忌惮。

  15年查实作案57起

  认为老人犯法不算

  没想到,张明一到了派出所却配合起来。他供认,自己叫张明一,灌云人,70岁,文盲,居无定所,自20多岁起开始盗窃,多次被抓,现正在取保中。

  事发当天早上7时,张明一坐公交车到了新坝街,然后步行到案发地附近寻找“猎物”。8时,他看见一名中年女子骑着一辆黄色电动三轮车经过,感觉有“戏”就尾随前行。到了巷口处,见女子没给车上锁就离开了,他很兴奋,待女子走远,张明一径直上前将车子推走了。为防女子发现追来,他干脆推着车子在大街小巷左拐右转,没想到车子还没来得及出手,就被抓住了。

  讯问结束,民警查看了张明一的前科,发现他虽年事已高,但仍然“不愿退出江湖”,2003年至今已查实的案件就有57起。

  随后民警带他去医院体检,医生说他患有陈旧性肺结核,但不影响刑事拘留,可以走程序。张明一一听顿时慌了神:“哎呀!我都70岁了,你们还抓呀?人家跟我说老年人体弱,犯法不算的!”

  民警告诉他,只要犯法都要接受惩罚,不管老少。

  张明一沉默了一会儿,抬头对民警说:“给根烟抽吧。”

  他颤抖着吸完最后一口烟后,叹了口气,问民警:“如果我再交代几起案件,你们可不可以不把我送进去?我年纪大了。”

  目前,涉案的张明一已被刑事拘留,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