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港城援外医生耿守明累倒在手术台上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2 11:08:00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讯 1月4日,连云港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此时,与连云港相隔万里的南美洲国家圭亚那第二大城市——林登,依然是炎热难耐的天气。

  “耿医生为什么还没有来?她是从不失约的。”在林登医院妇产科,一位慕名而来找连云港援外医生耿守明看病的女患者焦急地问起助诊护士。

  耿守明是中国江苏援助圭亚那第13期医疗队队员,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当患者找她的时候,耿守明正躺在监护室里。因为她太累了,晕倒在手术室。

  妇产科是林登医院规模最大的临床科室,除了开设固定的门诊,还设有住院区,除了妇科和产科固定的30余张床位,还有不定期的加床,工作压力非常大。妇产科高级医师包括耿守明在内仅有两位,没有中间层主治医师的辅助,仅有一个工作不满3年的住院医师。

  初到林登时,热带雨林气候、以快餐为主的饮食差异、印第安文化的隔阂,给耿守明带来了一系列的不适应,耿守明常常失眠。睡不着,耿守明就去病房转转,看看病历,尽快了解林登医院的情况,了解当地患者的情况。她常说,尽可能早点适应环境、投入工作,节约每一天的宝贵时间,就可以让自己在这次援圭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很快,开朗干练的耿守明就融入林登医院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了,坐门诊、做手术、接受妇产科健康咨询。这位来自中国的妇产科医生在当地妇女中渐渐有了名气:人长得好看,性格爽快,对待患者耐心仔细,技术全面,手术做得更是漂亮。许多妇女慕名前往就诊。

  2017年12月初,同是高级医生的古巴籍医生结束援助任务回国后,耿守明不但承担了整个妇产科的二线值班工作,每天还要坐门诊,完成大量择期手术,接待随时而来的急诊患者。整个妇产科,无论大事小事,耿守明基本都要亲自负责,这种状态持续了近一个月。遇到急诊手术,更是连轴转,一天下来,她常常是带着一身的疲惫在夜深人静时回到宿舍,倒头就睡,第二天再继续高强度的工作。

  当地时间1月2日,耿守明一天完成三台手术,当晚夜班又处理急诊病例。繁重的工作让她有点吃不消。1月3日上午,因为一位孕妇紧急需要做一台剖宫产手术,耿守明决定坚持一下再回宿舍休息。当天上午9时45分,正在做手术的耿守明突然感到一阵头晕、恶心、心悸,但是为了产妇的安全,她强忍着,保持镇定,仔细地为产妇进行宫腔清理、组织止血、缝合,一直进行到最后皮下组织缝合时,耿守明再也支持不下去,一下子晕倒了,被紧急送进了监护室。经过吸氧、输液等一系列处理后,才渐渐苏醒过来。

  虽然休息了一段时间,但是躺在病床上的耿守明依旧面色苍白,双眼紧闭,意识虽然清醒,却还没有力气说话,更没有办法站起来。休息了几天,耿守明状况逐渐好转。

  在做好援助服务的同时,耿守明还为林登医院写下了详细的妇产科教案,对手术操作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改进和培训计划。除了日常的工作,她每天带教查房,提高当地医生的理论水平,亲自指导住院医生进行各项手术操作,帮助当地医生尽快成长起来。谈及这次援外经历,她说:“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我们代表中国。”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