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冻哭!今明两天港城气温或创今冬新低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1 10:35:00

  中国江苏网1月11日讯 进入冬季,老天开始变着法儿地“冷”。前两天从“湿冷”模式切换到“晴冷”模式,已经让小伙伴们直呼伤不起,殊不知,“晴冷”的同时,老天爷在连云港还要冷出新高度!

  昨天随着我市风力的增大,虽有阳光相伴,但是户外西北风阵阵,白天气温始终徘徊在1-2℃之间,这天气,还是在家里待着舒坦。沏一杯热茶、看一本好书,哪怕只是捧着暖手宝发发呆,放空一下自己也挺好。

  但是出门在外的,因为有风,体感上就更冷了一些,也应了那句老话“冷在风里”。即使是裹着羽绒服、戴着厚帽子,还是感觉寒风刺骨。毕竟一旦有风吹过,人自身的热量会马上被吹走,换成新一波温度低的空气后,又需要用自身热量去“加热”,风吹得越大、越频繁,人体散失的热量就会越多。

  而“风平浪静”的气温预计一时半会儿是不会出现的。因为受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将是这次冷空气影响过程中气温最低的两个早晨。大家在上下班的时候,除了需要多穿一点之外,头上和脚下也不可怠慢哦!“数九寒天”才刚刚开始,防寒保暖还得打持久战。

  市气象台昨日发布的气象预报显示,“未来3天气温较低请加强防寒防冻工作”。受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影响,1月11-13日我市气温持续较低,1月12日早晨最低气温为-10℃到-9℃,有严重冰冻。另外,1月10-11日近海海面伴有6到8级西北大风,请注意防范!今天,晴,西北风4到5级,-7℃到1℃。

  在此提醒,持续低温对大棚蔬菜、花卉等有严重影响,需加强防寒防冻措施;做好室外自来水管、水表及其他相关设施等防冻工作;海上风浪对海上交通、捕捞有较大影响,请注意防范。

  天寒地冻的时候,很多人都好奇,今冬气温会不会更低?其实,还真不一定。昨日,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已进入拉尼娜状态,我国将有60-70%概率形成拉尼娜事件。拉尼娜原意为“小女孩”,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面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偏冷现象,据统计,拉尼娜影响的年份里,我国冬季(12月至次年2月)偏冷概率较大。

  那么今冬是不是会冻哭呢?据预测,目前拉尼娜呈现减弱趋势,明显后劲不足,将形成一次弱拉尼娜事件。而冬季气候影响因素较为复杂。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12月,全国气温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综合以上多方面因素,预计今冬我国较往年或将正常偏暖。

  虽然根据预测今冬整体或将正常偏暖,但是不排除部分地区遭遇阶段性强降温天气,这不,港城最近冷空气强势主场,虽然有阳光加热,气温也依旧低迷,走在风里,体感还是冷飕飕的,防寒保暖不能放松!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