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失踪”80多年后 东海老兵刘贵兰找到回家的路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0 10:53:00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讯 1月8日,对于家住河北省晋州市的9旬老人刘贵兰来说,这是她有生之年最最开心的日子。幼时离家寄养亲戚家,18岁参加革命,离乡80多年后,还能再“找回”故乡,见到自己的亲人。

  离开的时候,还是皓齿孩童,回来的时候,已是白首暮年。两行老泪滴落在故乡的泥土上,远处的田野里,雪后初霁的麦苗在阳光下,正探出嫩绿的身姿。

  “失踪”80多年的女兵回家了

  “刘贵兰回来了!当年的共产党女兵,她还活着!80多年后终于找到家了……”近日,在东海县安峰镇石埠村,一个关于革命老人刘贵兰找到血脉亲人,将要回到家乡的消息不胫而走。

  回家的日子定在1月8日。这天一大早,在石埠村一个叫黄泥顶的自然村,村口拉着红底白字的横幅:热烈欢迎革命老军人刘贵兰回家。乡亲们排着长长的队伍,从村头到村尾都站满了人,大家翘首企盼“失踪”了80多年的刘贵兰回到小村庄。

  上午10时30分,千里“寻家”的车队开进了村庄,一路上鞭炮齐鸣,足足响了半个时辰。90岁的刘贵兰,这位革命老人,当年的解放军女战士,在儿子和女儿的搀扶下,缓缓走下车来,走进她眼前非常陌生又熟悉的村庄……

  一封来信揭开“寻家之旅”

  2017年8月,一封寄自河北省晋州市的来信,送到中共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崇慧手上。寄信人叫崔瑞起,在信中,他希望当地的党委、政府能帮助其母亲刘贵兰寻找到家乡,以及80多年来没有见面的老家亲人。

  据崔瑞起说,母亲刘贵兰自小就离开家乡,后参加革命,随部队转战大江南北,此后和父亲崔志东同在驻东北吉林某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母亲从部队复员后,随父亲一起回到父亲的原籍河北省晋州市工作生活。由于年纪大了,加上离开家乡时年龄很小,时间太久,刘贵兰只能说出自己的家大概是江苏省东海县,依稀记得村庄的东边有一条河,村东南方向有个三岔河码头,自幼父母双亡,说不出自己的父母及兄弟姐妹的姓名等。

  一位历经战火硝烟的解放军女战士,在人生暮年执意要寻找自己的故乡,心中涌出的家乡情怀、浓浓乡愁,深深感染了朱崇慧。她立即将此信转交给东海县电视台,请他们通过媒体平台来帮助寻亲。

  老兵的乡愁:家在何方

  东海县电视台很快便筹划成立了《家在何方》寻亲栏目摄制组。2017年9月13日,该栏目摄制组一行人专程奔赴河北省晋州市,按照联系地址,敲开了刘贵兰老人的家。听到来自苏北久违的乡音,刘贵兰老人一家喜出望外,激动得热泪盈眶。于是,一位解放军女战士、东海籍革命老人思念家乡、寻找亲人的消息,渐渐为世人所知晓。

  不久,就有来自宿迁市沭阳县的桑墟镇,东海县的平明镇、房山镇、安峰镇等地信息传来,经过对这些信息的多次筛选,最后把接近刘贵兰老家的目标选定在东海县的安峰镇一带。

  据刘贵兰老人自己断断续续回忆,她是1928年出生的,在村子里生活到了六七岁,后被寄养在沭阳县桑墟一带的舅舅家生活。父母去世后,她在舅舅家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经常参加当地革命活动。1946年,她参加解放军,后在三野七纵任卫生队长;1949年~1951年,在西南军区二纵队任区队长;1952年~1953年,在吉林省舒兰县兵役局工作,1954年~1957年,复员后随丈夫在吉林省临江县兵役局工作生活,1958年,全家回到丈夫原籍地河北省晋县东里庄公社。

  离开故乡八十多个春秋,年事已高的刘贵兰老人越发思念故乡,一种抹不去的乡愁时常萦绕在心中,挥之不去。

  90岁老兵圆了归乡的梦

  在东海县电视台和当地公安部门的帮助下,经过多次联系,并通过血样采集和权威部门鉴定,刘贵兰的老家终于确定在东海县安峰镇石埠村黄泥顶自然村,她有个弟弟刘学俊,84岁,身体很健康。

  “太好了,我还有个弟弟在。”得知找到家乡和亲人的消息,远在河北的刘贵兰非常激动。对这个弟弟,年事已高的刘贵兰虽已没有印象,但还是很开心。

  今年1月7日,刘贵兰老人在儿女等人陪同下,驱车来到东海县,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热情接待。1月8日上午,黄泥顶村的全村男女老少以及邻近的村落,有近千村民,在村路上热情迎接刘贵兰一家人的到来。

  踏上离别了80多年的家乡土地,刘贵兰一颗历经岁月沧桑的心,感受到了回家的温暖和浓郁的乡情。她和弟弟见面的刹那,凭着两人高度相似的样貌,互相认出了对方,两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这对别离80多年的姐弟,和双方的后辈一起,拍下了一张“全家福”。

  当天上午,朱崇慧也专程赶到村里,亲切看望了刘贵兰老人,并给老人围上大红的围巾,祝福老人找到家人,全家幸福团圆。

  老兵刘贵兰,在90岁这一年,终于圆了归乡的梦。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