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狗年生肖邮票大受欢迎 不少市民冲着投资价值购买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9 14:51:00

  中国江苏网1月9日讯 1月5日早上8点,《戊戌年》生肖邮票开始发行,众多集邮爱好者和收藏者争相购买,港城各邮政发行网点现场十分火爆。据了解,今年的生肖邮票是已发行的第四轮生肖邮票中发行量最少的一次,收藏价值或有望“回暖”。但业内人士提醒广大市民,由于投资要经过漫长的时间来验证,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影响到邮票的市场价格,市民投资还需谨慎,小心做“亏本买卖”。

  数千套生肖邮票被争购一空

  1月5日至7日,是《戊戌年》生肖邮票在港城发售的日子,连日来,记者在市区苍梧路邮政营业厅集邮专卖店看到,每天前来购买该邮票的市民早已排起了长队。今年65岁的“资深邮迷”田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收藏这套纪念邮票,该生肖邮票发行的第一天早晨6点多,他就来到了营业厅门口排队取号,但发现前面已有了一百多人在等候。

  “我从1986年起开始集邮,从那时起,每一年的生肖邮票我都没有错过。”今年这套邮票的寓意非常好,家和又平安,非常有收藏价值。”已经有着30多年集邮爱好的“邮迷”钱女士告诉记者,生肖源于中国,是一种传统文化,生肖邮票作为生肖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相较于其他纪念邮票有着独特的文化价值,也有着较高的升值潜力,因此在集邮爱好者中很受追捧。

  据了解,《戊戌年》生肖一套2枚,延续第四轮生肖票整体“合家欢”的气氛,第一图名为“犬守平安”,公犬昂首挺胸,目光炯炯有神,瞪视前方。第二图名为“家和业兴”,棕色母犬展现了母爱,低头亲吻一只幼崽;黑色小狗昂头挺立,像幼童学步一般努力挺直身躯,眼里活灵活现地透出幼稚胆怯。

  据中国邮政连云港市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程瑛然介绍,该生肖邮票共在我市6个邮政发行网点同时发行。发售的三天里,数千套的套票和小本票被集邮爱好者争购一空。

  不少市民冲着投资价值购买

  记者从邮政部门了解到,自1980年开始发行生肖邮票以来,目前已经发行了四轮。此次发行的《戊戌年》生肖特种邮票一套两枚,全套邮票面值为2.40元人民币。《戊戌年》生肖特种邮票由首轮生肖狗邮票的设计者周令钊先生,今年99岁高龄的周令钊享有“国家形象设计师”的美誉。不少“资深”集邮爱好者认为,周令钊此次出山再续生肖缘,将成为中国邮票发行史上的一个奇迹,这也使得该套邮票有了更高的纪念意义。

  在中国邮政发行的众多邮品中,生肖邮票一直是众多邮票收藏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而提到生肖邮票的升值空间,不得不提庚申年的猴票。《庚申年》邮票自1980年发行以来,身价一路水涨船高,成为人们趋之若鹜的收藏珍品。“当时发行价是八分钱一枚,如今已升到一万多元了。”我市一邮票收藏爱好者庄先生说。但是由于去年《丁酉年》生肖鸡票由于发行量过大、销售时间长,导致市场价格高开低走,不少收藏者担心《戊戌年》会不会重蹈覆辙。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今年的发行量来看,此次《戊戌年》的邮票发行量大幅减少,为第四轮已经发行的生肖邮票数量中最低,市场或将有望“回暖”。

  收藏邮票重在观赏价值投资需谨慎

  “邮票具有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存世量、题材受欢迎程度等,都将影响到邮票的市场价格。”市集邮协会秘书长杨尧东表示,市民投资邮票前,既要了解邮票的文化内涵、历史价值等,还要考虑发行量、存世量等,更要摆正心态。

  杨尧东提醒广大市民,不了解邮票的人做投资,要小心其中的风险。一方面,由于如果要大量购买生肖邮票,只能去集邮网站或邮币卡市场。将收藏的邮票变现,主要也是通过这两种途径,价格全由买卖双方自行商定,且需自鉴真伪,如果邮票知识储备不够,很容易做“亏本买卖”。另一方面,邮票市场也有周期性。一般情况下,春节后生肖邮票的价格就会出现回落。眼下最火的时候追高买入,也会有被套牢的风险。

  “生肖邮票虽然具有一定的升值潜力,但邮票更多体现的是一种文化精神的传承。”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理财师也表示,广大集邮爱好者收藏邮票,主要是看重它的艺术性与观赏性,而普通市民如果只是考虑升值空间,邮票就不是最好的投资渠道。家庭财富的保值与增值,还是应该考虑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风险较低的“大众”理财方式。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