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四价宫颈癌疫苗适合20-45岁接种 每人需接种3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22 09:40:00

  中国江苏网12月22日讯 连云港市25岁以下女性可以打二价宫颈癌(HPV)疫苗,这让25岁以上的超龄女性很尴尬。最新消息,连云港最快下周就可以接种适合20—45岁女性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啦。昨天,记者从连云港海州区疾控中心及灌云县疾控中心获悉,这两家单位已在省级采购平台上完成采购,预计一周后就可进行接种,目前已开始接受电话预约。

  四价疫苗有何特点?什么样的人群适宜接种?已经感染HPV者接种有效吗?对这些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疾控中心专家给出了权威回答。

  每人需接种3针

  每支800元左右

  作为人类历史上首个病因明确的癌症,宫颈癌是由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的持续感染引起。其中HPV16和18型是全球约70%宫颈癌的致病原因。因此,科学家一直致力于用疫苗防控这一疾病。

  海州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卞光玲介绍,此次获批入市的四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Gardasil)是由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属于二类疫苗。和二价疫苗一样,四价疫苗也是接种三针,0、2、6月各1针。

  海州区疾控中心已在省级平台上完成采购,首批共采购了200多支疫苗。海州区四价疫苗的接种点还和二价疫苗一样,在浦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可前往预约或电话预约。此外,灌云县伊山镇服务中心也可以接种。

  今年11月13日起,重庆、河南、云南等省市已相继开放四价疫苗的注射,国内第一个能够接种四价疫苗的城市重庆,四价疫苗价格为952元/支,3针共需2856元;郑州作为第二个开放接种的城市,每支疫苗价格为820元,整个接种流程结束共需2460元。

  “港城地区接种价格在800元/支左右。”卞光玲透露,由于四价HPV疫苗处于上市初期,供应比较紧张,目前存在“抢苗”现象。按照一般情况,从完成采购到拿到疫苗大约需要一周时间,所以说,港城市民最快下周能接种到疫苗,但也可能会推迟。

  “宫颈癌疫苗越早接种效果越好,但受观念影响,很多家长还不太愿意让10多岁的小孩接种这样的疫苗。因此,二价疫苗没想象中那么火爆。四价疫苗适用于20—45岁人群,基数较大,接种人数应该会远远多于二价疫苗。”灌云县疾控中心相关人士说。

  宫颈癌患者

  呈年轻化趋势

  国内宫颈癌HPV疫苗正式上市后,一下子就引起很大的关注,主要还是缘于宫颈癌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巨大危害。

  卞光玲介绍,不同于其他类型肿瘤,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早发现、早预防的癌症。99.7%的宫颈癌是由高危型HPV(人乳头状瘤病毒)持续感染导致的。不过,宫颈癌作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还是需要进一步加强防控意识。

  宫颈癌病因主要有:

  病毒感染: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危险因素,90%以上的宫颈癌伴有高危型HPV感染。

  性行为及分娩次数:多个性伴侣、初次性生活不到16岁、初产年龄小、多孕多产等与宫颈癌发生密切相关。

  其他生物学因素:沙眼衣原体、单纯疱疹病毒II型、滴虫等病原体的感染,在高危HPV感染导致宫颈癌的发病过程中有协同作用。

  其他行为因素:吸烟作为HPV感染的协同因素,会增加子宫颈癌的患病,另外,营养不良、卫生条件差也可影响疾病的发生。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0万例,死亡约3万例,且发病趋于年轻化。而连云港市疾病预防控制2016年数据显示,我市女性宫颈癌发病为11.62/10万,在女性肿瘤发病顺位中为第四位,位于乳腺癌、肺癌和结直肠癌之后。从年龄分布看,20岁以前的女性患宫颈癌概率非常低,20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45至55岁宫颈癌发病达到高峰,随后发病率随年龄增长呈现下降趋势。近几年数据显示,全市每年度报告新发诊断病例大概300例,报告因宫颈癌死亡的病例接近100例。

  接种前有必要做“病毒检测”

  感染HPV病毒痊愈后可接种

  “20-25岁的可以自由选择接种二价或者四价宫颈癌疫苗,但不能混打。”卞光玲说。

  日前,省卫生计生委发布了《江苏省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2017年版)》(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涉及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四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在接种建议中明确:建议20-45岁的女性尽早接种,女性无HPV暴露者为首选接种人群。接种该疫苗不能替代常规宫颈癌筛查和其他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措施。推荐用同一种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暂不推荐不同品种的HPV疫苗互用,目前不推荐进行加强接种。

  20-25岁、40-45岁为HPV感染高峰,相较“二价宫颈癌疫苗”,网友对“四价宫颈癌疫苗”的期待关键集中在适用年龄更广泛。

  卞光玲建议:“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可在接种疫苗前做一个病毒检测,正在感染HPV不建议接种,如果已感染HPV病毒且已痊愈的话,可以继续接种宫颈癌疫苗。”

  未感染HPV病毒的群体,可以通过接种疫苗产生抗体,抵御病毒感染;但如果确诊已感染的,不建议接种,建议通过定期的妇科普查,防范宫颈癌。

  即使已接种HPV疫苗,仍然需要定期接受子宫颈癌筛查,因为HPV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类型的HPV感染,即使是目前的九价疫苗可以预防90%的高危型致癌病毒,但还是有10%的高危型病毒没有涵盖。

  所以,并不能因为打了疫苗就不去筛查或减少筛查的次数。

  疾控专家解读

  两种宫颈癌疫苗

  有什么区别?

  很多人对“二价”和“四价”疫苗有点分不清楚,二者有什么区别?疾控专家进行了解读。

  针对病毒

  二价疫苗用于预防由HPV16和HPV18型病变引起的宫颈癌。研究显示,超过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的;四价疫苗可以预防6、11、16、18型HPV,HPV6和HPV11并不属于宫颈癌高危型HPV病毒,但它们可以引起尖锐湿疣和外阴癌,而外阴癌相比宫颈癌少见得多;九价疫苗则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

  接种年龄

  二价宫颈癌疫苗适合9-25岁的人群接种,而四价宫颈癌疫苗则适合20-45岁的人接种。20-25岁的可以自由选择接种二价或者四价宫颈癌疫苗,但不能混打。

  特别提醒

  接种该疫苗不能替代常规宫颈癌筛查和其他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措施。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