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初雪如约而至 港城的你生活还好吗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5 10:05:00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讯 雪雪雪雪……昨天港城人的朋友圈被雪刷屏了。这次预报里的雪终于出现了,从凌晨开始,花果山景区、海上云台山景区以及赣榆区、东海县、市区纷纷出现降雪,局部地区降雪明显,有积雪。

  对于初雪,入冬后,很多人就开始盼望着了。不过,初雪需要多重因缘,几乎是最难预测的,初雪恍若初恋,如果她来了你没来,可能只是风一阵,如果你来了她没到,或许只是雾一场。

  初雪降临,美景之后低温随之而来

  就在本周初,天气预报里再次出现“雪”的身影,多数人都是满心期待。总是希望在早晨醒来的时候,拉开窗帘,像个孩子一样傻乐,大喊着:“嗨,下雪啦!”

  昨天,雪如约而至。花果山景区、海上云台山景区,缤纷的雪景图在朋友圈疯传,赣榆、东海和市区也都出现了飘雪。

  为什么山上降雪更明显呢?气象专家解释,空气温度的垂直分布情况一般是高度越高,气温越低,相反高度越低,气温越高。由于这个原因,当地面气温还在0℃以上时,高山上温度已经在0℃或0℃以下了。云底离地面高度从几百米到几千米不等,云底的温度也比地面低了许多。

  在冬天云内温度更低,云内水汽凝结成雪花开始降低,如果此时近地面空气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上,那么雪花在降落过程中会逐渐融化,到地面时早已成为雨点而不是雪。但是此时虽然地面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上,而高山上的气温却早已在零摄氏度以下,雪降落在高山上之前尚未能融化,因此高山上仍然下雪。

  也就是说,在冬天如果地面上下雪高山上肯定下雪,而地面上不下雪,高山上也有可能会下雪,这就是为什么山上能看到积雪、地面不见积雪的原因。

  入冬后,港城持续无明显降水,赣榆、东海西部冈陵地区出现旱情,且冬季森林防火压力大,昨日,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东辛农场、赣榆大吴山等地相继实行人工增雨雪作业,缓解旱情和防火压力,改善空气质量。

  降雪后,气温会有进一步下降,今天白天,偏北风3到4级,气温-2℃到5℃,16日多云到晴,西北风4到5级,气温-7℃到5℃,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

  公交集团

  全力保障雪天行车安全

  昨日一大早,公交集团17路公交车驾驶员陈宽宝在车辆出发前,根据相关的管理要求,再一次对车辆进行了全面检查,在特殊天气下,提前排除一些安全隐患,确保乘客安全乘车。

  昨日,港城迎来入冬以来首场降雪和强冷空气,部分路面出现冰冻,在特殊天气下,不少市民的出行也“涌向”公共交通,而雨雪天气给公交车辆正常运营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为确保车辆安全运行、保证乘客安全出行,杜绝因雨雪等寒冷天气、防冻措施不到位而引起车辆的机械事故,造成行车安全事故,公交集团积极应对,提前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安全运输保障工作,给市民们提供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

  为了掌握当前车辆技术状况,确保冬季低温下行车安全,早在本月月初,公交集团各基层单位就集中开展了车辆专项检查,分别对各停车场、始发站和充电站开展全面检查。检查过程中还要求驾驶员做好“一日三检”工作,勤检查车辆,早发现问题,日常行车做到匀速慢行,不抢信号灯尾秒,杜绝违章违纪行为。

  面对昨日的雨雪天气,公交集团也不敢松懈。“行车安全大于天,我们早在下雪的前一天就有所准备。”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为确保雨雪天气行车安全,12月13日下午,公交集团及时向各基层单位发布天气预报,提前一天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当天晚间加强BRT夜班车的监管,并提前做好BRT站台防滑防冻工作。不仅如此,昨日凌晨4点左右,公交集团所有安管人员严阵以待,由分管安全的领导带队对易结冰路段进行排查、查看停车场站及充电站设施设备,对充电工绝缘手套、绝缘鞋穿戴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在每一班公交车首班车发车前,安管人员还负责对每位公交车司机进行安全交代,提醒驾驶员注意观察,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距离,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另外,为了做好恶劣天气突发客流的应对与保障,公交集团还通过区间车、跨线调度等多种灵活有效的调度形式,提升线路运行效率和运载能力,保障好市民的出行需求。

  雪花之下,菜价挺“平静”

  雪后防寒产品销售更旺

  “最近天太冷了,我把帽子、围巾都用起来,暖宝宝也贴在了身上,才感觉到暖和。”说起冬季御寒,玉带社区居民张艳说。天气逐渐转冷,尤其是昨天港城还飘起了雨雪,笔者从市场了解到,冬季羽绒服、冲锋衣等保暖衣服热卖,帽子、暖宝宝、热水袋、电瓶车挡风被等御寒必备品更是热销。

  昨天,在海州区建南路一家外贸服装店,玉带社区居民江小原正在试衣服,她先挑选了一件红色的羽绒服,试穿后觉得特别暖和,随后又选购了一件紫色内搭薄羽绒的冲锋衣。看着自己新买的2件衣服,她感叹:“有了新添的2件衣服,冬季就是下雪也不怕冷了。”

  据该店店主介绍,早在刚入秋第一次降温时,她就把店里的秋装撤了,换上冬装。前一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的,买棉服的人并不多。自从最近降温,顾客明显多了,现在的营业额比前段时间翻了两三倍。今年羽绒服特别好卖,进入12月,每天的销量都达10余件,在价格方面,也从200多元到二三千元不等,基本价格在800到1500元左右的羽绒服最受市民喜爱。

  笔者昨天走访了陇海步行街上多家品牌专卖店,在这些店中,羽绒服都被放置在显眼位置,价格随着款式和充绒量的克数有所不同。

  不仅羽绒服热卖,笔者了解到,帽子、暖宝宝、热水袋和电瓶车挡风被等御寒必备品更是热销。“前段时间天气不太冷,还没考虑买御寒用品。但最近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不仅要买羽绒服,还要买个挡风头盔和挡风被。”正在一家电瓶车挡风用品店里挑选所需物品的冯女士边搓着手边说。最后,她挑选了一款既可以把肩膀挡住、还可以护腰的挡风被,当场就装在了电瓶车上。

  “从11月开始,冬季保暖型帽子就陆续挂上了台面,每天都有市民来选购,尤其是最近半个月,一天销量都达几百件。在这些帽子里,护耳型最畅销。”通灌路一家卖场工作人员介绍。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