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市“十三五”末国铁干线运营总里程达405公里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8 09:04:00

  中国江苏网讯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任志平 沈冰怡)笔者昨日从市交通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17年起至2020年,我市步入铁路建设的收获期,每年都有1条铁路建成。到“十三五”末,我市境内国铁干线运营总里程将达到405公里,是现有铁路运营里程的4倍多。

  我市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42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一直以来,我市境内仅有一条陇海铁路横贯全境。进入“十二五”,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全市铁路建设迎来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境内连盐铁路、连青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徐高铁等国铁干线相继开工建设,新建铁路总里程318公里,总投资304亿元,涉及所有10个县区和功能板块,是江苏省目前在建铁路项目最多的省辖市。

  市交通局局长、市铁路办主任陈辉东介绍,目前,我市在建铁路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其中:连盐铁路连云港段征地拆迁、路基工程、连云港站房主体结构基本完成,正线架梁、铺轨基本结束,“四电”工程正在进行,计划年底前具备静态验收条件。连淮扬镇铁路连云港段征地拆迁工作进入扫尾阶段,铁路路基工程、箱梁建造、箱梁铺架正在同步推进,线下工程完成工程量的82%以上。连青铁路连云港段征地拆迁以及铁路路基、框架桥、T梁预制已全部完成,工程进入架梁阶段。陇海线连云至连云港东增建第二线征地拆迁、铁路路基和桥涵工程基本结束,电气化接触网封闭施工基本完成,项目即将进入调试阶段。连徐高铁是我市铁路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推进下,连云港段红线内拆迁已基本完成,红线供地、环评线拆迁正在进行,工程建设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也就是说,连盐铁路计划2017年建成,连青铁路将在2018年建成,连淮扬镇铁路将在2019年建成,连徐高铁将在2020年建成。届时,从连云港到徐州只需40分钟,到南京、青岛、郑州实现2小时之内到达,到北京、上海实现4小时之内到达。健全的铁路网不仅对广大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还将对我市“一心三极”城市布局、“一体两翼”港口布局、“以港兴市、港市联动”发展战略起到重要的基础支撑和保障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市交通局副局长、市铁路办副主任薛采高介绍,我市将尽快完成连徐高铁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完成连盐铁路征拆扫尾工作,加快连淮扬镇铁路、青连铁路项目建设。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