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东海打造“一心六网”社会治理维稳新模式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志钢   2017-12-08 05:39:00

  中国江苏网12月8日连云港讯 (通讯员 高志钢) 近年来,东海县从贴近实际、注重实效出发,谋化创新、勇于担当,倾力打造“一心六网”社会治理信访维稳工作新模式,取得较好成效。

  注重资源整合,搭建“一心多极”服务平台

  围绕整合优势资源、集成关键要素,狠抓理念提升、平台建设和人员配备,着力搭建“一心多极”社会治理服务平台。一心,即组建运行的东海县综治中心;多极,就是包括以进驻县综治中心的信访维稳、矛盾调处等部门组成的综合平台,以及县8个专项小组办公室等组成的专业平台,由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等组成的基层平台。

  依托“一心多极”服务平台,不断细化推进资源整合。在县级层面、镇级层面和村级层面的资源再优化、人员再配置,形成了“层面条理化、组织体系化、人员优质化”的工作新格局。

  突出科技主导,做大“六张网络”引领支撑

  坚持科技引领、信息支撑,突出综治信息、矛盾排查、信访维稳、治安监控、研判指挥等网络,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多元调解网,深化多元融合矛盾纠纷调处,推进调处平台规范化和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扩大调解覆盖面,并依托东海综治视联平台实现网上调解、视频调解,有效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治安监控网,建设“村村通”技防工程,改造老旧小区,稳步推进技防校园、技防寄递、技防铁路等建设,将公安视频监控接入综治中心,实现监控图像资源实时互通调用。

  综治信息网,以省综治信息化建设试点县为契机,突出数据录入、实战应用等重点工作。同时,打造侦研一体化公安实战平台、“网格化”基础警务工作法、“三方三地”视频审案机制和综治视频会议系统,有效提升社会治理实效。

  阳光信访网,打造“互联网+信访”新模式,大力推行网上信访、视频接访,鼓励群众少走访、多“上网”。开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深化领导接访、下访和包案机制,全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研判调度网,成立县社会稳定形势研判指挥中心,创新研判机制,打通部门数据壁垒,每月对全县社情、警情、案情和舆情进行汇总分析,计算得出全县社会稳定指数,并按红、橙、黄三色进行预警、通报、督办。

  立体宣传网,成立县委政法委外宣办,开设政法网站、政法微平台、信访微平台,建成平安法治公园、文化墙等,依托政法简报、报纸、电视,结合“双进双促”大走访等,多层次、立体化宣传政法综治信访工作,促进群众依法依归上访,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信访满意度。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