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小排量”优惠将截止 港城“望车族”赶搭末班车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6 10:46:00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讯 在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即将到期的背景下,车市开启最后的冲刺。昨天,记者走访车市发现,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开始选择在优惠政策结束前出手购买新车。从连云港车购税征收情况来看,截至目前,今年全市新增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56638台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3%,占今年全年征收总量的58.1%。

  小排量汽车最受消费者青睐

  “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皆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距离“小排量”优惠政策截止日期已不足25天。

  从我市的车辆购置税征收情况看,今年国庆以来,全市新车完税达20092台,税款约1.9亿元,分别占本年度前9个月份征收总量的26%和25.3%。与去年同期相比,新车数量下降6.8%,税款增长6.7%。

  从排量上看,截至目前,2017年全市新增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56638台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3%,占今年全年征收总量的58.1%。国庆黄金周以来,全市1.6升及以下乘用车新增数量为11867台次,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3%,变动不大。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国庆后汽车销售总体销量不及去年同期,从今年全年数据看,“小排量汽车”占总量的近6成,始终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现在购车可省不少车辆购置税

  按照今年车辆购置税计算,以市场中小排量车型集中度最高的10万-15万元车型为例,今年购买一辆售价为10万元的小排量车型,购置税需要缴纳6410元,明年购买则需要缴纳8547元,相差2137元。

  售价为15万元的小排量车型,今年缴纳的购置税为9615元,明年需缴纳1.282万元,相差3205元。

  “购买一辆十几万元的车,购置税可以省下不少钱,用来做保养都绰绰有余。”消费者陈先生说。

  记者在我市多家汽车4S店看到,多数消费者在向销售人员询问车价优惠幅度的同时,最为关心的也是今年购车能够省下多少购置税支出费用。

  据4S店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消费者清楚了解购置税的变化,店内设置了在售小排量车型今年和明年需缴纳购置税对比图。同时,除加大小排量车型优惠外,还在新车装饰等方面进行优惠,以促进销量提升。

  消费者注意避开缴税高峰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小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能够促使国内车市出现购销两旺的现象,但是与去年底新车销量的大幅“翘尾”相比,在今年购置税优惠减少的背景下,并不会出现销量井喷。

  值得提醒的是,根据《通知》提出的“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该日期以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的开具日期为准,即只要在2018年1月1日(不含该日期)前开具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即使在2018年1月1日之后办理车辆购置税缴纳业务,仍享受“小排量”政策优惠。

  车辆购置税窗口工作人员提醒,有计划本月购置小排量车辆的消费者,注意错开缴税高峰,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开票60日内,都可以到税务机关办理缴税业务。

  此外,提醒广大市民年底购置车辆时,注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到正规汽车经销商购买车辆,核对好自己的机动车销售发票信息,切不可“因小失大”。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