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孩子模仿动画片情节家长很忧愁 该不该给孩子看动画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5 09:48:00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讯 最近网上一位家长关于孩子在看了动画片《小猪佩奇》后学猪叫、跳泥坑的吐槽引起了热烈的讨论,这也引起港城不少家长的共鸣,那么到底该不该给孩子看动画片?有关专家认为,动画片绝对不能成为家长脱身哄孩子的工具,而是应该陪同孩子一起观看,并适时地进行教育和引导。

  家长吐槽看完动画片孩子便模仿

  最近,连云港市民翟女士非常苦恼,因为她4岁的孩子经常在家学小猪叫。“前段时间,她迷上看《小猪佩奇》的动画片,结果现在跟我说话的时候,突然就会发出一声‘猪叫’,我和她爸纠正了她,可仍没有多大改变。”翟女士说,不仅如此,要是遇到下雨天,孩子还会穿上雨靴,到积水坑里跳来跳去,还会告诉他们,那是泥坑。

  不仅翟女士有这样的苦恼,家住新南街道玉带社区的宋女士也有同样的烦恼,她的孩子一直很喜欢看《熊出没》和《爆笑虫子》,没想到,最近孩子经常拿着玩具锯子到处乱刮,还会拼命摇头,用舌头去舔东西,就是拿纸笔,也用舌头在卷,实在卷不起来,才会用手拿。问他在干嘛,他说,虫子都是这样的。

  “我闺女每天放学后,在家就用鼻子各种闻,一会闻闻爸爸,一会闻闻菜,还会闻闻墙面,伸舌头喘气,所以现在《汪汪队立大功》这个动画片在我们家是禁止看的。”女儿已经5岁的钱女士非常感慨地对笔者说。

  该不该看动画片 家长意见不一

  孩子模仿动画片这个话题,已经不是新鲜话题。曾经有东海小哥俩模仿动画片里危险的行为,酿成了悲剧。对于孩子模仿动画片里的行为,记者在玉带社区随机采访了20位家长,有30%的家长认为孩子看完动画片模仿片段并没有大碍,孩子长大了就不会再模仿了。还有60%的家长认为,还是少给孩子看动画片,多看书,一方面对视力比较好,另一方面还可以学习知识。只有10%的家长为了自己玩手机给孩子无限制看动画片。

  李女士说,“如果是我的孩子的话,我不会因为这个就不让孩子去看,因为孩子学学小猪叫、跳跳小泥坑,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乐趣,像我们小时候感觉这样真的是一种乐趣,现在的孩子反而乐趣没我们那时候更真实一点。”

  唐女士说,“要是禁止孩子看这些动画片,就感觉限制了他的权限了,以后什么动画片都不能看了,别说孩子了,像我们现在这么大的成年人如果学什么也没啥。”

  在采访中,有不少市民也表达了不愿意给孩子过多看动画片,市民孙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说,“孩子还是以学习为主,现在动画片还是要少看一点的。而且现在绘本那么多,比我们小时候的连环画好看多了,多给孩子看看绘本也非常好。而且孩子一看动画片,眼睛眨都不眨,对视力相当不好。”

  专家建议陪同观看适时教育

  动画片究竟是利是弊,从事幼儿教育二十年的老师王正梅认为,这更多的还是在于家长如何去做。首先动画片绝对不能成为家长脱身哄孩子的工具,而是应该陪同孩子一起观看,并适时地进行教育和引导。“模仿是小孩子、尤其是学龄前儿童最重要的学习方法,包括早期的语言啊、动作啊、怎么与人交往一些,你像说的学小猪蹦跳,其实蹦跳对孩子早期身体发育特别有益,能刺激平衡觉的发展。”

  除此之外,家长也不能让孩子过早地接触动画片,因为这不利于孩子大脑神经、视知觉方面的发育。“相对于动画片,孩子会感觉绘本阅读比较枯燥,影响早期阅读习惯的培养。3岁以上的孩子,每天观看动画片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具体什么时间观看、观看几集最好和孩子商议决定,并坚持执行,这涉及到‘规则感’的建立。”她说,给孩子看动画片还要遵循适合的原则,家长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段来选择适合的动画片,那些情节暴力、三观不正的一定要坚决禁止,在排除一些“黑名单”之后,家长就可以把选择权交给自己的孩子。

  市心理协会理事、健康教育所医师殷敏也表示,动画片对孩子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而一旦观看过度,就会对孩子造成一定影响,很多孩子对动画片过于痴迷是由于动画片已经成为他们快乐的主要来源,可以发现,如果孩子的生活中出现更有吸引力的事情,孩子就会自觉地“忘掉”动画片。作为家长,可以带领孩子体验更多的生活乐趣,比如踏青、秋游、野营、读书等,孩子参与的其他活动多了,自然会降低对动画片的依赖感。因此我们不能因为孩子的某些行为就完全否定动画片对于孩子的积极意义,更多的是要让孩子看到其他生活中的美好。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