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规划建设临洪河口湿地公园 打造“城市绿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1 10:22:00

  中国江苏网12月1日讯 春有百花齐放,夏有绿意葱茏,秋有红草遍野,冬有芦花似雪,临洪河口湿地四季有景。临洪河口湿地位于连云港市“一心三极”市区规划中心,具有大生态、高颜值、多价值等特点,连云港规划建设临洪河口湿地公园,将把这里建成“城市绿肺”。

  临洪河口湿地属河流湿地,总面积约4000公顷,面积占全市河口湿地的近三分之一,其中浅海水域1300公顷、滩涂90公顷、河口水域120公顷、河流水域2490公顷。临洪河是我市两大流域性河流之一新沭河的入海通道,同时也是蔷薇河、大浦河、淮沭新河、鲁兰河、乌龙河等河流的入海通道,承担着流域内数万平方公里的行洪和我市城区的防洪排涝与城市尾水入海的重任。上自临洪闸,下至三洋港,水利工程众多,是我市重要的水利枢纽。

  临洪河口湿地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动物以鸟类为主,基本涵盖了我市沿海鸟类40科129种,其中候鸟居多,四季常见的有海鸥、黄鹂、云雀、白鹭、绣眼、军舰鸟等,此外,还多次发现过黑嘴鸥、遗鸥等国际濒危鸟类和丹顶鹤、天鹅等国家级珍稀鸟类。海洋鱼虾33种,主要有带鱼、黄鱼、鲈鱼、白虾、对虾、罗氏沼虾等。淡水鱼类主要有草鱼、白鲢等7种。两栖的蟹类有7种、贝类有11种。临洪河口湿地有木本类植物9科10种,草本类植物有26科76种,主要有大米草群落、芦苇群落、盐蒿群落、碱蒿群落、盐角草群落等。这些动植物资源不仅给临洪河口湿地带来了“高颜值”,也证明了它在大生态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临洪河口湿地是港城海岸变迁和逐海文化的“守望者”,在空间布局上依山傍海,与云台山、海州湾共同形成环绕城市的生态屏障。它的存在使我市拥有完备的海洋、森林、湿地三大生态体系,构成了我市极具特色的生态体系,对防洪排涝、调节气候、涵蓄水源、净化水质、美化环境等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建设生态城市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我市加大了对临洪河口湿地的保护力度。为更好地发挥临洪河口湿地的作用,我市还规划建设临洪河口省级湿地公园。规划区域主要为临洪河及临洪河口滩涂湿地,规划总面积2353.10公顷,其中保育区1308.37公顷、恢复重建区889.69公顷、宣教展示区38.04公顷、合理利用区104.23公顷、管理服务区12.77公顷。临洪河口省级湿地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城市绿肺”,也为我市旅游业发展增添一个新的亮点。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