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消防实验告诉你:网红气球易爆燃 别给孩子玩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30 10:44:00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讯 网红气球上面装上了LED灯带,看上去很漂亮,但是漂亮的外表下藏着隐患。近日,南京鼓楼医院急诊就收治了4名被网红气球炸伤的市民,其中两人烧伤较重的消息在朋友圈中流传。昨天,市消防支队海州区大队海昌路中队消防队员做了一组实验。通过实验发现,这种气球大都是充了氢气,容易爆燃很危险。

  当天上午,消防队员穿着隔热服,拿着气球靠近点火器,一瞬间,气球发生爆燃,里面的气体马上燃烧了起来。这会不会仅仅是一起偶然事件?

  随后,消防队员又模拟日常生活中比较容易发生的一幕,用烟头靠近网红气球,只见消防队员拿着点着的烟头靠在气球上,就听噗的一声,气球泄了气。

  记者在街头了解到,有的商家在气球里充的是氢气,有的则是氦气,这两种气体是完全不同的,但是,仅从外观很难辨别。

  操作实验的消防队员说,从刚才实验的气体来看,它易燃,遇到明火的时候会突然全部燃烧,说明它里面不是氦气,而是氢气。氢气遇到明火会燃烧,燃烧速度非常快。假如里面是氦气,遇到明火,在气球爆裂的情况下,由于氦气是惰性气体,不会让火势扩大。

  随后,消防队员又进行了第三组实验。将气球系在人体模特道具身上,气球爆破燃烧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没想到,刚一靠近火源,气球被烧破后立即爆燃,爆燃的气球马上烧到了模特道具的头发上,造成其头发部分被烧焦、衣服也着了火,同时,气球也被烧成了残渣,而且消防队员的手上也粘上了气球残渣。

  据了解,在我国的充气玩具通用技术要求中有明确规定,充气玩具不得充入氢气、乙炔、煤气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但是由于氢气成本比氦气低,制取容易,一些商贩就会用氢气冒充氦气,但是消费者又无法从外观上进行识别,因此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消防队员提醒市民,气球爆裂后,里面细小尖锐的零件可能会对孩子身体造成伤害,而且塑胶融化也会致伤。有些网红气球质量不可靠,电路发热可能导致爆炸。此外,劣质LED灯有蓝光危害。建议市民在购买这类气球的时候,要注意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尽量不要拿给小孩玩。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