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理性消费!连云港工商12315发布“双十一”消费提醒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10 10:37:00

  中国江苏网11月10日讯 虽然“双十一”还未至,电商平台五花八门的促销广告已经如火如荼。针对即将到来的网购狂欢节,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总结往年消费投诉情况,提醒广大“剁手族”一定要看清商家的促销规则,货比三家,理性消费。

  去年11月11日至12月11日期间,我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接到网购消费投诉31起,与前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除了相关部门在“双十一”前夕针对网购环境做了大量工作外,消费者对于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也越发理性,这些都是相关投诉逐年下降的主要原因。据介绍,网购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网购商品质量、商家虚假宣传和没有按时发货这三个方面。在此,12315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双十一”购物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选择正规的网络交易平台和注意网络交易安全。建议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等级较高、口碑较好、交易量大、消费者评价较高的电商,不要轻信网络引擎的搜索结果,更不能轻信和点击来源不明的网址链接。从以往投诉来看,通过网络引擎的搜索找到商家并购物,发生货不对版、付款后被拉黑的情况较多,而通过正规的交易平台购物,即使发生纠纷也能迅速解决。同时还要选择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付款,不要轻易相信对方以任何理由要求直接转账至私人账户,以及通过发给付款链接页面、扫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付款。

  其次要注意了解商家的活动规则。预付定金翻倍、满减红包、返现券等是时下商家流行的促销手段,然而很多消费者并没有仔细了解活动的规则,甚至不清楚这些促销手段下存在着在规定时间内无法付款、订单可能被无故取消、定金不予退还等“猫腻”。因此,建议消费者决定购买前一定要了解清楚商家的促销活动细则,留存活动截图以及商家作出承诺的截图等。

  三是警惕商家虚假促销陷阱。据介绍,去年“双12”前夕,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公布上一年度“双11”期间网购商品价格体验式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包括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在内的国内各大主流电商平台,均存在虚构原价、先涨价再降价等价格欺骗行为。个别商品促销后的价格甚至比促销前还贵,这就需要消费者在网购前“货比三家”。

  四是注意了解并明确商家对于优惠活动的种种前置条件。就如“新消法”赋予了消费者对于网购商品的七天无理由退货权,但部分网店采用擅自扩大不予退货商品范围、单方设置不予退货的霸王条款和提高退货门槛等手段,变相剥夺了消费者的合法退货权。12315提醒消费者,在网购下单前要看清商家的告示和说明,多看买家评语,尽量回避有上述行为的不良网店。

  五是谨慎购买急于使用或保质期较短的商品。因为网购高峰期间,也是物流的高峰,如果你购买的商品是临界商品或保质期短的商品,一旦快递变“慢递”,说不定最后到手的商品就成了过期“废品”。针对快递变“慢递”还需要提醒的是,没有收到货的消费者要留意交易系统自动打款的时间,如果发现自己购买的商品迟迟没有收到,可以在自动确认收货前,联系卖家延长收货时间。

  六是在购物后主动保留有关交易信息,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凭证、快递单、发货/送货单等,一旦出现消费争议及时向网站客服或相关职能部门投诉。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