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港城私家车保有量已达47万辆 到哪儿都难停车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08 13:47:00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讯 现如今,私家车已成为普通百姓的日常交通工具。截至今年9月底,港城私家车保有量达47万辆,且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在递增。当汽车成为普通家庭的消费品,城市拥堵问题、停车难问题愈发显现出来了。这两年,市民们谈论最多的便是停车难,不管到哪儿都难停车。

  即日起,本网推出“关注城市停车难系列报道”,对港城主城区内的停车难现象、原因、症结进行分析报道。

  上班要赶早,因为要停车;看病、送娃都要早去,因为要停车;晚上回家也得抓紧,因为要停车。

  没有车之前,感觉出门很不方便,有车了,随之而来的停车问题,也很让人头疼。一天24小时,现实版的“抢车位”不分时段随时上演,让有车一族正经受着不一样的“崩溃”,停车怎一个“难”字了得。

  市民感慨到哪儿都难停车

  市民卢红在2004年就购买了第一辆私家车,享受了几年的方便后,这几年发现停车难问题越来越严重了,以至于现在出门越来越不想开车,特别是周末出门逛街、吃饭,她宁愿打车。

  “上个周末带着孩子去中央百货,远远望去门口停车场全是车,想进去碰碰运气,刚把车开进去,保安师傅就迎面走来了,说是已经停满了。”中央百货停不了车,那就去周边看看吧,没想到在海昌路、通灌路及周边转了一圈,前后近半小时都没能找到一个停车位,卢红索性开车回家了。

  其实,类似卢红这样在街上团团转停不了车的“遭遇”,在港城已不算新鲜。市民张凯表示,每次去市第一人民医院通灌院区,停车都要花上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有一次带着高烧惊厥的孩子去看急诊,但是驶入医院专用通道上,等候进去的车一直排到了路口,无奈只能继续往前开。最后在三禾城中城小区停车场停车,抱着孩子飞奔2个路口赶到医院。

  外出停车难,回家停车也不易。笔者走访城区多个小区发现,部分老小区规划建设时没有设置专用的停车场或车位。这几年随着私家车的增多,不少人便将车停放在小区楼道之间的空地或进出通道两侧,如果回家晚了,离家近点的停车位就没有了。

  主城区小汽车与停车位比例为1:0.2

  市区通灌路聚集着苏宁广场、五星电器、地一大道商业街等多个商业场所,再加上陇海步行街,是港城名副其实的商业中心。昨日上午10时许,笔者看到,该区域附近道路上停着众多车辆,几乎没有空余车位。

  “停车难在全国范围内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港城,由于缺乏前瞻性的城市管理理念、经济利益驱动以及法律法规欠缺等原因,导致早期车位配建普遍不足,历史和现实的多种因素造成港城停车难的现状。”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主要是以路面停车和地下停车等平面停车方式为主,停车效率低下。由于市区停车位缺口比较大,停车难问题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有效解决。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海州区可提供汽车停放的路内外泊位只有146处,7000个泊位;居民小区停车泊位90处,3200个泊位;单位门前施化的停车泊位91处,1873个泊位;社会停车场(点)8处,2696个泊位;道路停车点50处,612个泊位;单位内部停车场52处,2103个泊位。

  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3。我市主城区停车位相对来讲略显紧张,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2。

  港城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私家车21.4辆

  在停车难的背后,是私家车持有量的不断增加。笔者从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了解到,2016年,港城城镇居民平均每百户私家车拥有量为21.4,而在2014年,城镇居民平均每百户私家车拥有量为16.4,涨幅还是很明显的。

  港城已逐渐步入“私家车时代”。“2009年刚住进小区时,满院停的都是电动车、摩托车,你看,现在楼下停的都是汽车,一到晚上,小区门口的道路两侧都停满了。”在盐河路上一家小区,市民叶霞提起这几年来的变化,她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车多了。

  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私家车保有量已达47万辆,且近5年来平均每年以超20%的速度递增。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海州区私家车新增近30%。

  随着江苏沿海开发规划的正式实施和城区规划的不断推进,我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汽车作为普通家庭代步工具逐渐普及。在汽车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停车位的缺失已成为城市主体规划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停车难造成驾驶员乱停车现象不断发生,城区经常出现交通拥堵、秩序混乱。

  “虽然与国内许多城市相比,我市中心城区停车空间比较宽敞,但由于停车场布局、市民意识等种种原因,乱停乱放、占道停车等问题仍然非常突出。”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市交警部门组织人员实地考察,对路面距离实地测量,在符合条件道路设置停车位,设置交通标志166块,施划交通标线4550平方米,缓解了市区停车难问题。截至目前,一共施划停车泊位3万余个,查处违法停车50.8万余起、违反禁令标志20.6万起,拖移车辆2300余辆。

  未来,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停车难问题将更加凸显。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