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首个“无作业日” 孩子们在做什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03 09:44:00

  中国江苏网11月3日讯 日前,《苍梧小学关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十条规定》发布,其中第五条是“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家庭作业日等探索,建立健全体育家庭作业制度。”11月1日是苍梧小学试行的第一个“无作业日”,老师们不布置任何书面作业,让孩子完全拥有属于自己做主的时间。当天下午放学时,当老师宣布今晚没作业,孩子们先是不相信,得到确认后,全班同学激动得大喊“耶!”那么孩子们是怎么度过这个“无作业日”呢,家长反应如何?

  “首个无作业日,我和妈妈直奔市图书馆。平时只有假期或者周末去,今天有时间去,可得珍惜机会呀!”四年级学生黄天乐告诉笔者。和以往不同,工作日的图书馆静悄悄,人并不多。管理员好奇地问今晚怎么有时间来看书?黄天乐骄傲地说学校试行无作业日,今天没作业。

  难得没有作业,有的孩子放学后贴心地帮家人做事。“没有作业可写,还有点不适应。看到妈妈刚买来的百香果,我决定为家人做‘百香果汁’。笨手笨脚地切开果子,用小勺把香香甜甜的果肉挖出来,倒上水,一杯杯散发果香的果汁诞生啦!妈妈一个劲夸我。”四年级学生李雨晨乐呵呵地说。

  享受“无作业日”的孩子们有练字、练琴的,有陪家人散步遛弯的,有跟弟弟妹妹下棋的,有放学后在操场踢球的,有在家做美食的……孩子们感叹时间过得太快。也有的孩子说:“虽然老师没布置作业,可是爸爸妈妈有作业,仍然跟平时一样,完成了规定作业。”

  和孩子们的兴奋不同,很多家长开始并不知道“无作业日”的事,直到和老师确认,才相信。“难得孩子没有作业,就让她做些想干的事情,放松下吧。”家长徐女士陪着孩子去游乐场玩了会,又享受了一顿美食。“当然,回家后,还是要看看书的。”徐女士说。

  周三“无作业日”让孩子们体验彻底地放松,会不会把这天的作业分摊,孩子们在其他的日子里得到更多的作业?有些家长会这样担心。对此,市苍梧小学王常婷老师表示,这一点完全不用担心,学校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教学计划,不会出现分摊作业的情况。其实“无作业日”对老师们来说,是一项巨大的转变,更是一个新的挑战。要在40分钟的课堂教学中完成教学任务,势必要快节奏大容量高效率,扣住重点,抓住难点。同时要转变教学理念,精心备课,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

  “无作业日”并不代表无事可做,更不代表孩子们在家可以随心所欲,可以沉浸在游戏中不可自拔,沉浸在电视剧中不忍离开。苍梧小学一直致力于发展孩子的天性,让每个孩子成为一片最美的叶子,这次试行“无作业日”也是一次尝试。校方建议家长引导孩子们选择有意义的活动,比如自由阅读、学做菜、整理房间,或是让孩子们亲自动手养一只小动物,种一株自己喜爱的植物等,让孩子爱生活、会生活,培养美的情趣,发现生活中的美。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