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港城已施划停车泊位3万余个 比5年前增加了6倍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20 10:26:00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讯 昨日,连云港市交警部门发布交通文明5年报告,截至今年10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69万辆,其中私人机动车保有量47万辆,比5年前增长了一倍。虽然机动车数量持续增加,但通过交警等部门的联合治理以及市民交通文明意识的不断提高,5年来,港城交通出行的整体文明程度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

  “现在开车很快就能通过整洁路了,可以说一点也不堵了。”家住海州区路南社区的李璐璐开着红色小车,哼着小曲,从通灌路拐进整洁路,很快,她看到一个停车位,顺利将车停好后去吃饭逛街。“原先要将车停在很远的地方,走过一条马路到这里吃饭逛街,要是开车,半小时都过不去呢。现在有地方停车,又不堵,逛街吃饭都方便了。”李璐璐说。

  能将车开进市区,而且不用跑很远寻找停车位,不堵车,在李璐璐看来,这已经是最近一段时间来值得开心的事。不仅如此,更难得的是,她在过斑马线时,再也不用躲机动车,而是机动车主动礼让她,这令她对礼让的机动车主竖起大拇指点赞。机动车能够主动礼让行人行为,成为最近一段时间港城市民的日常感受。

  “这样的感受并不是偶然,背后承载着港城所有交警们的艰辛努力。5年前,我市的车辆还没这么多,但近两年来,随着车辆的增多,市交警部门不断加大查处力度,从源头上抵制不文明违法行为,尽管查处的数字在不断增加,但市民文明行车却越来越多。”市交警支队政委苗战国说,交通顺畅并不是偶然现象,而是依靠多部门联合整治,一起为港城的交通保驾护航。目前,港城共施划停车泊位3万余个,比5年前增加了6倍。5年来,共查处违法停车1874971起、违反禁令标志1555315起、拖移车辆5494辆。

  从去年开始,市交警部门以城区9条主干道、14条次干道为重点,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组织开展全市城市道路停车秩序第一波次集中整治行动,采取密集巡控、视频巡查、联防联动等措施,严厉查处不在停车泊位、占用盲道、人行道、消防通道停车等违法行为,对影响交通的“僵尸车”拖移,对使用固定车锁侵占公共停车泊位予以恢复,对货车闯禁区、抛洒等交通违法行为的重点路段、时段,采取固定设卡、流动查缉的勤务模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同时,市交警部门还组织人员实地考察,对路面距离实地测量,在符合条件的道路设置停车位,设置交通标志166块,施划交通标线4550平方米,缓解市区停车难问题。今年以来,共施划停车泊位3万余个,查处违法停车50余万起、违反禁令标志206397万起,拖移车辆2192辆。

  “原来港城有这么多车、这么多司机。”看着上下班穿梭在道路中的机动车,不少市民纷纷感慨。从市交警部门发布的交通文明5年报告中笔者看到,截至2017年10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69万辆,其中私人机动车保有量47万辆,比5年前增长了一倍,全市新车注册登记9.9万辆,全市共有机动车驾驶人134.9万人,其中B2以上驾驶人26.8万人。2016年,机动车驾驶人增量放缓,新注册驾驶人13.6万人。

  最近5年来,市交警部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双微”新媒体开设“曝光台”1600余期,对各种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和违规车辆进行曝光;在各个路口设置文明教育提示牌2000余块;围绕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酒驾、不礼让斑马线、货车闯禁区等违法行为查处开展网络执法直播,在网民中传播安全文明出行理念。

  整治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停车,不按车道行驶、逆向行驶,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线、乱穿马路,机动车乱停乱放、不按指示方向停车、骑压停车泊位线停车,“僵尸车”长期占用道路资源等都是交通部门的常态工作,由于这些长效管理,城市虽然车多了,但城市的交通更通畅了。市民王秀芝表示,现在路上看见机动车车主开车打手机的现象少了,闯红灯也不见了;道路两边整齐地停放着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再也没有了;非机动车也有序地行驶在路上,不再抢道闯红灯,过马路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