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今年连云港计划完成玉带河等5条黑臭水体整治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2 10:36:00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讯 在很多城市,存在着黑臭河流、沟渠,严重影响城市景观和生态环境,使广大市民避而远之。现在,仔细观察周围环境的市民们都会有这样的感受,不知不觉间连云港市的黑臭水体变得逐渐清澈,过去都不愿意靠近的污水河,现在会有许多市民在河边散步、健身、休闲。

  据悉,今年我市计划将完成玉带河、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和淮海工学院水体5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那么,连云港的水体情况怎么样呢?为了河水清澈环境优美,各个部门又分别做了哪些努力呢?记者实地探访这5条河流,对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进行了掌上直播。

  首先笔者来到了市民熟悉的玉带河,对比之前的老照片,现在周围环境明显改善。沿着河边向九龙城市乐园方向走去,路边的工作人员正在施工,据市黑臭水体整治办公室综合组韦处长介绍,目前工人正在铺设污水管道,这条管道可以将河流污水排口的污水截流,统一输送到污水处理站。值得一提的是,玉带河沿岸双菱化工的磷化铝反应车间、泰乐化学2家企业已经关停,德邦精细已部分搬迁,正协商关停工作,德邦复合和连吉化工生产依附于德邦化工厂,3家工厂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关停。

  了解了玉带河的整治情况,笔者紧接着来到了与玉带河交叉的西盐河。西盐河两边有不少住宅区,记者在采访中也碰到了不少散步、健身的市民。“我经常带孩子过来河边散步,比起以前,现在的西盐河修整了绿化,还新建了护栏,环境真的很好。”推着孩子出来散步的范阿姨这样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对西盐河变化的切实感受。截至目前,市建设局已完成秦东门大街跨西盐河桥至人民桥段生活污水排口截流47个,完成98%;市水利局已全部完成清淤11.74万方,石砌护岸146米,建设护拦1608米。

  紧接着笔者一行人驱车来到了位于海州开发区的龙尾河南段,之前这里河水黑臭情况比较严重,可是记者下车时看到的却是河水清澈、绿树成行的美丽景象。韦处长告诉我们,为了整治龙尾河南段河水,海州开发区采取了许多措施,包括污水截流、河水清淤、整治了河岸护坡并种植了水藻和水上浮岛等,打造出现在的清水绿岸,目前沿岸的景观绿化和水质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接下来着笔者来到了位于市区东部的东盐河,周边经常有市民沿着河边的健身步道锻炼,对河流及周边环境十分认可。目前,市水利局全部完成河道清淤和岸坡整治,建设生态浮岛80余块,载种水生植物和花卉苗木3500平方米,市住房局完成对沿岸17个住宅小区的雨污分流情况调查,确定有4个小区需要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下一步将根据调查情况制定改造方案。

  最后我们探访的是位于淮海工学院的淮工水体,对于这里的水质改善情况,在校的学生感受最深了。随机采访的一名大四学生告诉我们,他在苍梧校区已经生活了三年了,从通灌校区搬过来的时候,已经有工人逐步整治河岸边的环境,种植花草树木,现在河水中还加了河道水体净化处理工艺,让校园内部河流水质更好,环境更美。

  截止到目前,我市2017年计划的5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已完成89%,其中,玉带河已完成83%,东盐河完成93%,西盐河完成92%,龙尾河完成89%,淮工完成89%。2019年,连云港市市区建成区内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接下来,连云港发布也将继续跟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的整治情况,有关于水污染、河流治理的相关问题,微粉可通过连云港发布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平台留言。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