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港城食用菌出口居全省之首 1月以来出口值达3500万美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1 09:21:00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讯 “今年获得的供港资质以及供加拿大资质,仿佛给我们公司的食用菌出口打开了一扇门。”昨日,江苏裕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忠光感慨地说,得益于连云港检验检疫部门的帮扶及创建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东风,他们公司的食用菌出口从无到有,从有到多。1月份至今,包括裕灌公司在内的13家备案资质企业已出口食用菌3500万美元左右,位居全省第一。

  2013年,灌云银丰食用菌有限公司成为全市食用菌出口领域第一个“吃螃蟹者”。此后的3年间,虽然陆续有两三家企业相继获得食用菌出口资质,但业务并未实际开展起来。每年全市食用菌出口额与40亿元左右的食用菌产量形成巨大反差。为了振兴出口食品农产品经济,我市相关部门于去年下半年赴外地调研,相继引入10家具有出口备案资质的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落户连云、灌云、灌南、赣榆等地区,食用菌产业呈现集群发展态势。

  “我们不仅推荐这些企业享受检验检疫通关政策,还将筹建灌南县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作为今年着力帮扶的重点项目。”连云港检验检疫局食监处食检三科副科长华从伶介绍,食用菌产业是建设“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的重要抓手,检验检疫系统帮助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共同开展风险会商,妥善应对日本、美国、欧盟等地技术贸易壁垒,确保产品在国外顺利通关。

  在位于连云区板桥工业园内的连云港亿佳园食品有限公司内,笔者看到,香菇、木耳、萝卜丝等农产品在这里进行加工、冷藏。总经理助理林海高兴地说:“我们顺利拿到了出口备案,今年以来我们公司的食用菌已经出口到日本、美国和东南亚地区,超过了300吨的量,出口金额已经超过300万元。在今后3年内,我们将完成自主基地鲜菇种植、自主加工生产。”

  据悉,目前我市已形成集菌种和产品研发、种植加工、物流集散、内外贸易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食用菌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外向型农业不断发展。“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74个国家的食品安全法规研究,优化技术指导,提高工作效率,帮助辖区食用菌企业在白俄罗斯投资建设海外基地,成功帮助相关农业企业走出国门。”华从伶说,预计食用菌年出口量将超过5000万美元,菌包出口也将达到400万。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