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网友吐槽不想上班、情绪低落 “节后综合征”怎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09 10:32:00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讯 昨天是8天长假的最后一天,节日过后就要重返工作岗位,微博、朋友圈纷纷吐槽“不想上班、身心萎靡、情绪低落、胃口差、失眠、便秘”,甚至对上班产生厌恶或恐惧感,让网友感同身受、齐齐点赞。“节后综合征”感染了很多人,该怎么办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连云港市医院专家,支招合理应对“节后综合征”,让你上班后满血复活。

  调节生活作息适当运动

  8天的长假,人们习惯将生活调整到特殊频道———把工作琐事都抛到脑后,尽情吃喝、尽情玩乐。然而,度过了愉快的假期,身心还处在放松的阶段,“节后综合征”就开始出现。

  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辉介绍,“节后综合征”是一种正常现象,主要是因为上班族们平时生活的节奏被打乱,心理方面的不适应导致身体上的种种不适,主要表现为做事提不起精神、失眠、浑身乏力、焦虑等,甚至出现消化不良、食欲差等现象。

  “这种情况一般几天就可以调解过来。建议市民首先注意调节自己的生活作息,尽量避免刚上班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给自己留出缓冲调整的时间。”张辉说,“紧张时可听听音乐、散散步。同时,调整好睡眠时间,睡前可以洗热水澡或用热水泡脚解乏;起床后做一些伸展运动和有氧运动。这些方法可以让身体得到放松,恢复活力。”

  清淡饮食给胃肠道减负

  假期中,因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被改变,人的胃肠道总是会受到伤害。

  张辉表示,节假日期间的饮食容易失去规律,往往会导致肠胃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腹胀等问题。即使没有明显的胃肠道方面的不适,食欲不振也会让人精神不振。

  “市民应调整饮食,清理肠胃。如果在节日期间吃的肉食较多,可以适当补充点维生素C。饮食上减少油腻,少糖、少盐,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喝点清淡的茶水,这些能很好地帮助我们尽快摆脱‘节后综合征’。”张辉说。

  另外提醒市民,如果出现严重的失眠,心慌胸闷比较厉害,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

  假期过后多和远方父母沟通

  今年中秋节包含在国庆假期内,利用假期,长期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回家和父母团聚,假期结束又离开,父母经历了从喜到悲的转变,寂寞感在子女离家后会倍增。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专家、主任医师郝新生表示,老人的情感比较脆弱,作为子女,在这段特殊时间,要多和远方的父母沟通。

  “上班后,子女要给父母更多的安慰和关怀,让老人心里感到安定和温暖。”郝新生说,长假过后,儿女们在忙着调整工作和生活状态的同时,也要多花心思关心远方的父母。

  郝新生建议,与平常相比,这段时间要特别注意,多给老人打电话,讲讲自己的生活,听他们说说家里的事情。老年人可以多到外面走走,和朋友、邻居多聊天,排解心中烦闷,转移注意力,就不会因子女离开感到失落。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