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注意!10月20日起在银行买理财产品过程须录音录像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2 10:35:00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讯 银行理财目前已成为普通百姓投资理财的主要方式之一,但是,由于销售误导、风险提示不足等问题,银行理财也随即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高发地。

  近日,银监会下发《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专区“双录”,即设立理财产品销售专区,并在销售专区内装配电子系统,对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这一新规将从10月20日开始全面施行。

  银行销售理财产品须设立专区

  据记者了解,有部分省市“双录”工作从4年前即开始先行先试。不过,此前试点“双录”的银行在具体执行中也有打折扣的情况,这也是监管层此次出台新规细则的原因之一。比如,一些客户经理或多或少嫌“双录”繁琐;还有些大客户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不想让太多人知道,不愿意留下语音影像资料;更有甚者,部分网点的“双录”工作仍在走形式。

  根据此次新规,银行销售理财产品要设立销售专区,并在专区内装配电子系统进行录音录像。

  值得关注的是,在产品管理方面,新规要求各家银行建立统一的产品信息查询平台,并由专门部门负责平台的信息录入及管理工作,凡未在平台上收录的产品,一律不得销售。在产品销售环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在自助终端等电子设备上对产品风险信息进行充分披露。严禁销售人员在自助终端等电子设备上代客操作购买产品。

  银行理财误导、私售并不鲜见

  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营理财及代理销售业务发展较快。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银行理财发行机构已增加至523家,银行理财产品余额29.05万亿元,同比增长23.63%。从资金来源来看,2016年个人投资者仍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主体。

  与此同时,部分金融机构在开展业务过程中出现了误导销售、私自销售产品、存款变保险理财等问题,消费者相关合法权益遭到侵害的案例并不鲜见。“飞单”事件近年频出,往往在产品不能按期兑付,甚至出现本金亏损时才得以暴露,投资者求告无门。

  在业内人士看来,“双录”可以加强银行理财产品的全过程管理,更好地治理销售误导等问题,也有利于提高消费者的风险意识。银行理财误导、私售等行为将得到有效治理。

  “双录”有助保障投资者知情权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专区“双录”以技术手段增强了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行为的硬性约束,强化了其信息披露义务,有利于从源头上规范销售行为。

  “银行实施‘双录’后,银行员工的一言一行都会被纳入监控中,在售卖代销产品时要清楚告知投资者产品的属性及风险。”业内人士称。

  从银行角度来说,“双录”工作形成了统一的销售与操作流程,规范的营销话术,有利于防范误导销售,从而提升客户服务质量。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可以让消费者更清楚地了解产品的发行主体、收益水平、风险属性等内容,准确识别所购买的是银行自行发行的还是代销产品,是保本型还是非保本型,是有固定收益的还是没有固定收益的,从而真正做到信息对称、自主选择、风险自负,有效保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