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丈夫出意外高位截瘫 妻子不离不弃守护他13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13 09:55:00

  和美家庭突遇变故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今年41岁的江玉芹,因为十几年来的操劳,眼角已有些许皱纹,但是脸上总是挂着乐观的笑容。一双眼睛清澈如水,笑起来总能感染身边的人,眼神里也有着同龄人所没有的豁达和坦然。“不开心也是过一天,那还不如开心地过好每一天。”江玉芹从容地说。

  1999年,23岁的江玉芹结识了驾驶员李远全。一年的相处后,两人步入婚姻的殿堂。一年半后儿子出生,一家三口的生活甜蜜而幸福。但是,幸福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

  2004年3月31日,李远全在翻斗车驾驶室作业时,被意外坠落的翻斗支架砸中,当场昏迷。被紧急送医后,江玉芹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生性乐观的她认为丈夫只是腿部骨折,休养一段时间后就没事了。直到丈夫住院一个月后,医生才委婉地告诉她,李远全是高位截瘫。听到这个晴天霹雳般的消息,江玉芹一度哭成了泪人,但是看着才2岁多的儿子,江玉芹很快擦干眼泪并安慰丈夫:“想想我们的孩子和我们一家的将来,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日子会好的。”“如果没有她当时的坚定,我可能坚持不下来,是她撑起了这个家。”回忆当初,李远全依旧泪光闪闪,感慨万千。

  爱心坚守不离不弃

  住院的3个月里,李远全接受了颈椎修复大手术。由于住处距离医院较远,为了更好地照顾丈夫,那段时间,江玉芹索性吃住都在病房,甚至辞去工作,日夜陪在丈夫身边。3个月后,医生建议再进行半年的康复治疗,江玉芹二话没说,带着3岁的儿子,推着轮椅上的丈夫,每天风雨无阻地陪伴丈夫做康复治疗。

  半年后,本以为会发生奇迹,丈夫的身体能有所好转。殊不知,更大的考验才刚刚开始,从医院回到家后,李远全只能睡在特制的升降床上,大小便不能自理。为了照顾丈夫方便,江玉芹专门收拾了一张小床与丈夫挨着睡,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每隔2小时给丈夫翻一次身,每天早、中、晚给他各按摩1个多小时。每天更是像照顾婴儿一样,给他喂饭、洗头、擦身、穿衣、翻身、按摩……

  “这些常规护理不算什么,最难受的是刚出院的那两年,我没有经验,他经常生褥疮。”回忆起这些,江玉芹自责起来,那段时间丈夫饱受褥疮折磨,江玉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寻找治疗褥疮的方法,不仅自己查阅资料,请教医生,她还乘车去赣榆给丈夫寻找治疗褥疮的偏方。“久病成医,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生过褥疮。”江玉芹从抽屉翻出那些年她记录的资料,这些都是她辛苦为丈夫找来的偏方。

  邻里相助心怀感恩

  回想过去的岁月,最艰辛的还是孩子和丈夫一起生病的时候。江玉芹记得,丈夫住院期间,3岁多的儿子,半夜突然发高烧,一边是需要照顾的丈夫,一边是哭闹的儿子,好心的病友家属主动帮忙照顾李远全,让江玉芹安心抱着孩子去就医。

  “13年来,正是这些好心人帮助我们渡过了一次次的难关。”每每回想起这些年好心人的善举,一向乐观的江玉芹都会眼含热泪:“我们家有今天,全靠这些善良热心的人,是他们拯救了我们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多年来,邻居知道他们家情况困难,都会时不时地主动上门帮忙做些家务活。李远全生病需要送医,邻居们随叫随到,跑前跑后地帮忙。李远全在家需要输液时,当医生的朋友更是风雨无阻送医上门、送药到家。

  这些年,江玉芹一家虽不富裕,但靠着她勤俭持家,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儿子已经考上大学,毕业后可以做幼儿教师,我觉得最苦的日子熬过去了。”江玉芹边说边给丈夫按摩。搓搓手、揉揉腿,就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这些年在他们充满爱的小屋里重复了无数次。现如今,李远全在妻子的帮助下,每天通过网络看看新闻,与病友一起聊天、互相鼓励,心情越来越好,身体也越来越好。

  回想起这些年的日子,李远全深情地望着妻子,向江玉芹说出他心里感触最深的话:“没有你就没有今天的我!能和你结为夫妻是我此生最大的荣幸!”

  早晨6点半,江玉芹匆匆买完菜回到家,放下手中的菜顾不上歇息便直奔卧室,开始给卧床的丈夫翻身并按摩,这样的情景,在丈夫遭遇意外的13年里,已成为她的日常。因为意外,江玉芹的丈夫李远全高位截瘫,除了头部能活动,身体的其他部位均失去知觉,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13年来,江玉芹不离不弃,用瘦弱的身躯照顾瘫痪卧床的丈夫,用坚韧的精神为三口之家撑起一片天。江玉芹,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年妇女,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爱情的真谛。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