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10月底前连云港将设立“河长”公示牌 接受公众监督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04 16:11:00

  中国江苏网9月4日讯 昨日,我市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河长制进展情况。截至目前,我市共有3504名市县镇村四级河长上岗履职,并按照到2020年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整治目标,20条骨干河库“一河一策一表”方案全面出台,市、县、乡、村四级同步推行河长制工作中。

  据了解,今年5月份以来,我市围绕治水管河中的突出问题,迅速启动组织12个调查小组,分别从水上、河岸对市级20条骨干河库(岸线总长1660km)进行摸底排查,详细了解河库的水质、沿线节点排污企业、排污口门、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水面及堤岸的环境卫生、河库乱占乱建行为、干支流整治以及河库沿岸绿化等情况。对照排查出的问题清单和整治清单,我市积极组织编制整理。目前我市20条骨干河道“一河一策一表”行动方案全部编制完成,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整治目标。

  同时,对照列出的河道整治方案基础上,我市又根据实际进行了充实量化,因地制宜提出全市境内河流和水库全面推行河长制。既包括流域性河道,也包括区域性骨干河道、县乡河道、村庄河塘及水库、人工湖等水体,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护网络。截至目前,我市河长制体系实施范围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共落实市级河长13位、县区级河长104人,到位率100%;乡镇级出台河长制方案94个,明确河长882人,占目标总数的100%,同时共落实村级河长2505人。

  这些河长负责河道(水库)的综合治理和管理保护,包括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库资源保护和长效管护、河库综合功能提升等,从而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因素参与到河湖管护中来,给每一条河道一个清澈的承诺,为建立“互联互通、功能良好、水质达标、生态优美”的现代河网水系而共同努力。

  河长制推行后,广大市民应该如何参与进来,发现问题该通过什么渠道反映?据了解,在今年10月底前,我市各地在河岸、水库的显要位置都将设立“河长”公示牌,公示牌标明“河长”姓名、职务、职责、河湖概况、管护目标和举报电话等内容,接受公众监督。市民朋友们如果遇到非法侵占河库水域岸线、围垦河道、盗采砂石资源、排污、破坏水源地水环境、向河道内倾倒垃圾、破坏堤防绿化、河库水域通行船舶污染水面等行为都可以进行反映。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