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今日连云港阴有中雨 秋凉渐至要加衣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30 10:42:00

  中国江苏网8月30日讯 一场冷空气让我们实实在在触碰到了秋天的衣角。而这场冷空气带来的雨,使得夏日里没有的凉意顺着指尖滑到了心里,出门脖子处不小心淋了几滴雨,更觉清凉。

  袅袅凉风动,凄凄秋雨飘。前天,港城的最高气温34.1℃,依然是浓浓的夏末感觉;但昨天,气温就像过山车一样往下掉,一度降到23℃左右,秋风秋雨淡淡凉的感觉扑面而来。一觉醒来,最高气温就跌掉了11℃左右,季节似乎往前跳了一步。

  绵绵的雨不再似夏天,不过大伙也不敢把夏天的装备收拾起来,怕后期再“反复”升温。其实,生活就得跟着天气的节奏走。翻翻日历,8月就剩下今明两天了,再热也不会热到哪里去了。虽说这场势力不弱的冷空气,还不能完全把我们带入秋天,但却已经给我们捎来了明显的“秋意”。

  昨日,就连微博“江苏气象”都说,一场雨水一场寒,这场雨恐怕就此把气温彻底拉低了。可能很多人会好奇,为何会“一场雨水一场寒”呢?其实,这也是有气象依据的,因为这时节的雨,大部分是冷空气影响造成的,它们冲下来一股,就会带来一场雨,天气也就会随之凉一些。再随着冷空气的频繁来临,气温会在一场场降雨过程中,走下一个又一个台阶。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测,受冷空气影响,今天,我市阴有中雨,局部大雨,东北风3~4级,最低气温17~18℃,最高气温21~22℃,比昨天更凉快;明天开始雨水渐止,天气转好,气温19℃~25℃。从中长期预报来看,我市最高气温将一直保持在30℃以下,秋高气爽的感觉会愈发明显。

  按照往年的惯例,港城差不多要等到9月中下旬才会入秋,也就是说,夏天还剩下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不过,从往年来看,秋天也有早一点到来的情况。但是早也就最多提早几天,“一夜入秋”几乎一点可能性都没有。

  其实这样也好。如果真的立马降温、入秋,也挺难让人接受的,就像热恋中的恋人,突然没由来地翻了脸,也会让人心里空荡荡的。慢慢热或者渐渐凉,这才是大自然“水到渠成”的节奏。

  接下去的日子,天气不会非常炎热,或许会是很多人记忆里夏天的感觉———中午有点热,白天有雨水,晚上有凉风,这可能也是夏天在告别前,要留给我们的好印象吧。

  从养生角度来说,这时要多吃一些温热的水果,以调理脾胃,这样才无损身体阳气,到了天冷时才不容易感冒、腹泻或者手脚冰冷等。对于其他冰冷的食品也一样,在食用前最好能看一下保质期,而且只能适量。普通人还是少吃冰冷的食物为宜,年老体弱、心血管疾病患者、婴幼儿、体质寒凉的特殊人群等,更应忌吃。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