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暑假忙着看电视、玩手机 开学季学生扎堆配眼镜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25 09:21:00

  中国江苏网8月25日讯 随着开学的临近,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孩子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为此,这两天很多家长都在忙着给孩子配眼镜,我市不少眼镜店的生意也火了起来。

  昨日,记者走访市区一些眼镜店发现,由家长陪同前来验光配镜的学生络绎不绝。在市区巨龙北路一家眼镜店,记者发现不少孩子在排队等候验光,据该店的老板高飞介绍,每年寒暑假快结束的时候,前来配眼镜的学生最多,生意好时一天能配二三十副眼镜,他们大都选择价位在六七百块钱的眼镜,经济条件好的会选择配1000元左右的眼镜。

  在市区眼科医院配镜中心,店内人头攒动,多为家长带着学生来配眼镜,几名店员导购验光、配镜忙得不可开交。据该配镜中心经理张女士介绍,每年的寒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是他们最为忙碌的时候。在前来配镜的人群中,中小学生占比最高,约为60%至70%左右,张经理发现,越来越集中的问题是视力不良发生越来越低龄化,有不少七八岁的小学生就已经近视,除用眼强度增大外,经常无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或者平时用眼不好也是重要的原因。

  “一个暑期下来,左眼度数长了75度,少让他玩手机和看电视,孩子就是不听。”在市区眼科医院带孩子来检查视力的李女士抱怨说。与她的情况类似,不少家长也表示,孩子放暑假在家,由于家长还要上班,往往照顾不过来,导致孩子看电视、电脑,抱着手机的时间增加,用眼强度增加,导致了视力的急剧下降。

  还有的孩子暑期参加各类培训班,用眼过度,又不注重劳逸结合,也会导致视力下降。“孩子以前不近视,今天带他一检查才发现眼睛竟然近视了,一只眼睛175度,一只眼睛225度。”市民卞女士说,自己的孩子学习弹钢琴已经3年多,每年寒暑假要应付钢琴等级考试,所以练琴时间比较长。今年暑期由于要考钢琴六级,所以每天都要练琴都要2个小时以上,一个暑期下来,孩子说眼睛有点不舒服,没想到一检查已经近视。

  另外,今年前来验光配镜的中小学生中看,第一次验光就发现近视二三百度的也不在少数,据张经理介绍,其原因竟然是不少家长难以接受孩子眼睛看不清楚的事实,担心一旦给孩子配了眼镜,就成了终生摘不掉的“负担”。然而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张经理表示,在已知孩子视力出现问题的前提下,如果不能正规配镜,配足需要的度数,近视的发展速度会更快。此外,也有部分家长首先选择了带孩子去一些治疗机构进行针灸按摩治疗,往往疗效不理想再到医院验光配镜。

  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姜海涛建议,在孩子读书、写作业或者看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时,应尽量将时间控制在每半小时休息五分钟的节奏,延缓近视眼的发生和发展。对于学习乐器的孩子们,建议家长把乐谱打印得稍微大一些,不要让孩子们盯着看得费劲的乐谱练习乐器,减少对眼睛的伤害。家长每天应督促孩子尽多的参加户外活动,学习之余让眼睛得到很好的放松。此外,为保护和改善视力,平时应少让孩子吃甜食,多给孩子吃海鲜或者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和B2、维生素D、维生素E、钙、锌、铬、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的蔬菜谷类。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