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港城“开学经济”火爆 电脑和手机销量升温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8 10:59:00

文具和图书近期销量猛增

  中国江苏网8月18日讯 文具用品是每位学生开学前必备的物品之一。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文具店,发现这些店铺的生意非常好。在位于泰源市场里的一家文具店,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学习用品,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选购。“每年开学前买文具都要花上几十元钱,这些都是孩子之前写好的,今天专门拿着清单来选购的。”正在帮孩子选购文具的杨女士告诉记者。

  在杨女士的“购物清单”上,写满了书皮、作文本、铅笔袋、自动铅笔和橡皮等文具用品的名称,种类相当齐全。该文具店老板说,最近这几天,文具的销售额比平时上涨了五成,特别是一些样式新颖的文具,受到中小学生的追捧。

  据了解,小学生文具采购的费用一般在30元至50元,初中生在80元左右,不包括书包和其他一些体育用品。另外,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些家长会选择网购。记者在某品牌文具天猫旗舰店看到,该品牌为新生开学推出了很多优惠活动,购物满一定数额还可以参加抽奖活动,一款造型别致的橡皮擦月销量多达7000多个。

  除了文具,每年“开学季”,书店的生意也异常火爆。“这几天光给孩子买课外书和辅导书就花费500元,其他书包和文具还没买了,感觉经济压力不小。”昨日在市区解放西路新华书店内,正在和女儿一起买书的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孩子很喜欢看书,每年开学之前买书都要花费不少钱。记者在这家书店看见,书店内的教辅用书和名家经典读物柜台前站了不少家长和学生。“这几天学生们基本是过来挑选教辅用书和老师建议的课外读物,每个来买书的中小学生都要花费一两百元,有的比较爱读书的孩子花费更高。”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开学的临近,课外读物和辅导书卖得特别好。此外,新华字典、成语词典等工具书也因实用性强,成为畅销品。

  数码产品深受大学生追捧

  相比中小学生,大学生开学装备花费更多,特别是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如今已是大学生开学的“标配”,一些商家也趁机推出各类促销活动。“一些主流机型很受大学生们的欢迎,今天已经有十几个大学生来购买手机了。”市区一家手机销售连锁店经理徐佳说,这几天每家门店的销售额要比平时增加40%左右,因此他们还针对学生群体推出了许多优惠活动,比如学生只要进店就可免费获赠100元电话卡一张和一个路由器等。

  随后,记者在市区一家大型家电商场数码产品柜台看到,不少学生前来选购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开学我就要去南京读大一了,我准备买一款笔记本和一部手机。”大学生金媛说,从8月初她就开始着手准备她的开学“装备”,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预算共花费1万元钱左右。该柜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柜台平时的客流量一般,但每年“开学季”电脑销量和手机销量都会升温,今年前来购买电脑的大学生大都青睐价位在4000至6000元之间的机型,喜欢玩游戏的男生会选择购买6000元以上的机型。前来购买手机的学生则根据自身经济条件不同,花费2500至8000元不等。

  “开学经济”应理性消费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合理的消费观念要从小开始培养,家长在给孩子购置开学用品时,应多关注合理性和有效性,没有必要盲目攀比或者一味追求高消费。”对于眼下火热的“开学经济”,新海实验中学延安校区教师王丹表示,家长不应一味纵容孩子,要合理控制孩子的不合理经济支出。给孩子添置学习文具尽量以平价、实用为主,以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意识。对于低年级的学生,家长们的消费更应该理性,为孩子选购文具时要看是不是必需品,一些造型别致的文具容易分散孩子学习的注意力。

  王丹认为,作为一名准大学生,应该注重人格、性格方面的成长以及能力的培养,正确对待“开学季”,端正消费心理,理性合理消费,多参加一些少花钱、有意义的开学庆祝活动,学会节俭,珍视父母的每一分血汗钱,多理解父母,而不是只想着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

  眼下,离新学期开学还有十几天,家长们开始忙着为孩子们采购开学装备,商家也趁机拉开促销大幕,港城“开学经济”火爆起来。据了解,开学装备中除了文具用品、书籍等刚需用品外,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消费也必不可少。对此,不少家长表示每年开学时“经济压力都挺大”,而老师则表示在选购开学装备时,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应理性消费,不能一味地追求和攀比,应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