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为照顾患病老父并抚养侄儿侄女 46岁女子至今未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7 10:56:00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讯 走进海州区路南街道公园社区一幢老旧住宅,屋内家具简陋,地面还是原始的水泥地,但屋里干净整洁,就在这所老房子里,刘娟不仅要照顾患病卧床不起的老父亲,还要独力抚养一双未成年的侄儿和侄女,多年的操劳,让46岁的刘娟的头发上早已爬上了岁月的霜华。

  今年46岁的刘娟是路南街道公园社区居民,十多年来,这位老实憨厚的女子,为了抚养了弟弟的两个孩子至今未婚,历尽了生活艰辛。目前,两个孩子已快小学毕业,在他们心里,姑姑就是自己的“父母”。

  刘娟初中毕业后便进入我市一家毛巾厂工作,是一名操作工。后来厂倒闭后,刘娟就下岗了,由于没有学历,她就找了份临时工,挣钱糊口。

  2006年,刘娟下班回到家中,就看见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女婴躺在自己家的客厅,小手还放在嘴中咂着,小眼睛睁得圆圆的,四处乱望。母亲赵斯英告诉她,这就是她弟弟的第一个孩子。弟弟跟着弟媳在外面生活,孩子就留在了家中。

  从此,刘娟的心中有了牵挂。由于这个婴儿缺少亲生父母的照顾,每天下了班,刘娟无法像别的女孩子一样去谈恋爱,而是回到家中,帮母亲带着侄女。年轻时候的她,从没给孩子冲过奶粉,刚开始的时候,她总是兑不好比例,由于水温不稳,奶粉总会结块,有时候兑得热了点,孩子喝了两口就吐出来,大哭不止。后来刘娟打电话问朋友,按照别人指点的方法精心配比,终于让孩子喝上温热的奶粉了。

  晚上孩子尿湿了,需要换尿布,经常是母亲值上半夜,她值下半夜。白天她都是顶着一双黑眼圈去上班。有同事偶尔会笑话她:“跟带自己的孩子一样。”

  2007年,弟弟抱着一个小男孩回家了,他告诉刘娟,这是他的小儿子,不过孩子的母亲和他分开了,他只能将孩子抱了回来。看着包在襁褓中的婴儿,刘娟心里除了心疼,一句话也说不出,这个孩子弟弟给他起的名字叫庭旭。

  2008年,弟弟患病去世了。自从弟弟去世后,母亲经受不住打击病倒了,身体随着年龄的增长,一年不如一年,加上白天需要照顾家庭,晚上又要替庭旭喂奶换尿布,刘娟特别心疼母亲,主动辞去了工作,在家专心带着两个孩子。

  为了抚养两个孩子,刘娟省吃俭用,自己没买过一件好看的衣服,但从未让孩子们挨过冻受过饿。

  刘娟的父亲5年前患了脑梗、心梗等毛病,一直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之前都是母亲和她两个人,又要照顾老年人,又要照顾孩子。可母亲去世后,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刘娟一个人的身上。

  “母亲去世前,特意把我拉在身边嘱咐:一定要把子涵和庭旭照顾好。”刘娟说,为了完成母亲的遗愿,也因为和侄儿侄女的亲情,自己吃了很多苦,但无怨无悔。

  子涵和庭旭在家很懂事,子涵渐渐长大,就像每个小姑娘一样,黏在姑姑的身边,姑姑坐着看电视,她搂着姑姑的胳膊,偶尔还会调皮得摸摸姑姑的头发,这时候刘娟总是微笑着看着子涵。

  而庭旭就特别安静,在姑姑和姐姐看电视时间,他拿着一个绘画本,安静地坐在边上看着。记者也看到,这本本子上有用钢笔画的各种画,还有用铅笔随处摘抄的古诗。

  刘娟每个月靠着父亲的退休工资,和一个月1100多元的低保抚养着这两个孩子。有时候为了节约,她早餐里舍不得吃鸡蛋,却给孩子们每人煮一个水煮蛋。每个星期总要烧一顿红烧肉给他们吃。

  “小旭打小就有先天性心脏病,我每天最担心的就是他一不小心感冒了。”因为庭旭小时候就患了这个毛病,所以家中总是留着一些钱以备庭旭生病的时候用。刘娟告诉记者,“他姐姐一生病,吃两天药就好了,可是他却必须要去医院挂水。稍微延误了病情,很快就会发展成肺炎。”

  她记得有一天半夜,庭旭发起了高烧,紧接着子涵也开始发烧,姐弟俩一起生病,可急坏了刘娟,她用电瓶车带着俩姐弟来到医院,挂号、就医、打针,这一折腾就到了清晨,后来子涵病好了,可庭旭肺炎发作,那时候她白天抱着庭旭四处求医,晚上也不敢让庭旭独自睡觉,实在困不行了,就歪在庭旭身边眯一会,一个星期时间,刘娟瘦了五六斤。

  因身体原因,庭旭没有上过幼儿园。那时候,他看着姐姐可以天天去幼儿园和其他小朋友玩,他非常羡慕,而他的童年里,白天都是姑姑在家中陪他玩游戏,陪他写作业,晚上躺在床上听着姐姐讲幼儿园的故事。不过他并没有任何的怨言,他也知道自己的身体不好,所以他对姑姑有着很特别的感情。在采访中,他告诉记者,“我不知道父母长什么样子,不过姑姑就跟妈妈一样。”

  为了照顾子涵庭旭两个人,刘娟已经46岁了,却还一直未婚,好多人问过她是否后悔,她却总是笑着说:年轻时候错过了,现在也不想找了,只想带着这两个孩子生活,看着他们成人,就心满意足了。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