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退休“小巷总理”王芳拿出300万积蓄办老年公寓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5 15:09:00

退休后拿出全部家当创办养老院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讯 在社区摸爬滚打22年,王芳跟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有房有车,手头尚有300万元资金,退休后去哪里旅游不好?可是,王芳却毅然放弃了可以预见的安逸生活,选择了不可预见的养老机构创业。

  “你要是去干那个,我就跟你离婚。”提出要创办养老机构时,丈夫撂下这样一句话。

  “要不这样,给你20万,我的工资卡也给你,这些也够你吃喝了,其余的钱给我创业去。”王芳开玩笑地说。

  夫妻俩一夜未眠。王芳想着创业,丈夫心疼妻子。

  天亮后,丈夫啥也没说,拿出了全部家当,给妻子创业。王芳给了丈夫一个温暖的拥抱。

  把养老院打造成温暖的“家”

  有了丈夫的支持,原本就胆大、敢闯的王芳,便迅速开始四处寻找合适办养老院的地方。锦屏磷矿附近,几间闲置的办公用房进入了她的视线,因为那里紧挨着桃花涧景区,空气质量很好,是个绝佳的养老场所。

  2013年7月,王芳开始了房屋的改造装修。她每天凌晨4点30分出门,晚上11点才到家,除了做饭还帮忙搬砖、拉车、扫地等。装修的3个月里,王芳瘦了16斤,原本白皙的皮肤也变得黝黑。

  2014年3月,王芳创办的桃花涧老年公寓正式营业,她既是老板也是伙计,她还把丈夫拉来当厨子。老年公寓逐渐打造成了老人们温暖的“家”。

  温暖关怀做老人贴心“小棉袄”

  宫翠兰老人扭伤了腰,甚至连路都走不了,无法自己打饭,也不能独立大小便。这期间,王芳一日三餐顿顿把饭送至她的床头。最严重的时候,老人只能躺在床上,无论大便还是小便,王芳随叫随到,毫不嫌弃。

  老年公寓进门第一间房,就是王芳的卧室。几位不能自理、情况特殊的老人睡在附近,夜里有点动静,王芳都能听得见。创办老年公寓后,她没在家睡过一天……

  因为在社区工作多年,王芳知道空巢老人们心中的苦闷,她特别能调节气氛,逗乐老人,甘做老人的贴心“小棉袄”,你会听到她不停地打招呼:“张爸爸、刘爸爸、李妈妈……”

  “劝”回女儿共同加入养老事业

  如今,桃花涧老年公寓有50多位老人。为了做大做好老年公寓,2015年和2016年,王芳把自己在外地工作的二女儿和小女儿也都“劝”回家,加入了她的养老事业。

  “把她们喊回家,是为了我的养老事业后继有人。”王芳说,这么多年来,每次给老人端饭、翻身,或陪他们聊天,老人们都会面带笑容地说“谢谢”,那种被人需要的感觉真好。

  老年公寓的老人们,一直在支撑王芳的梦想。王芳希望,自己的老年公寓能越办越大,成为人人都能住得起的养老院。

  是什么让王芳这么执着,心心念念要创办老年公寓?

  “为了老去的明天不哭泣”。王芳说。

  8月11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我市王芳被推荐为8月“中国好人榜”候选。

  今年53岁的王芳,1993年担任海州区西门社区主任,2007年调去香江社区担任主任直至退休。如今她是连云港市锦屏桃花涧老年公寓负责人。2013年退休后,她将300万积蓄拿出来开办老年公寓。她细致入微地照顾每一名老人,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人。在她的影响下,丈夫和女儿也加入到服务老年人的队伍中,当地的敬老爱老氛围越来越浓。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