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爱花”25年匿名为“玉兰花王”汇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05 11:04:00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 “我们安排专人负责,精心养护,目前‘玉兰花王’枝繁叶茂、长势良好,有‘返老还童’的趋势!”昨天上午,在东磊延福观院内树龄800多年的“玉兰花王”树荫下,南云台林场山东分场场长张景东高兴地告诉记者。

  1993年,连云港市国营南云台林场收到了署名“爱花”寄来的100元汇款单,汇款单上标注着“用于保护玉兰花王”。今年6月21日,南云台林场第25次收到“爱花”的汇款单。二十多年来,这位匿名的爱心人士汇款从未间断,但时至今日,“爱花”的真实身份依然是个谜。

  围绕着南云台林场东磊延福观周围,生长着4株玉兰,株高都是十六七米,胸围粗者有3.5米、细者1米许,有3株树龄已有800多年,另一株300多年。纵观国内玉兰花树,东磊延福观的“玉兰花王”不论植株大小、生长年代、健康状况等都是个中翘楚。2005年3月5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玉兰花”邮票一套四枚,首枚即为连云港的“玉兰花王”。

  玉兰是我市的市花,“玉兰花王”在我市有极高的知名度。多年来,不仅南云台林场对其精心呵护,港城社会各界也都对“玉兰花王”倾注了很大的热情,其中最突出的代表就是“爱花”。

  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因为受山林植被退化、虫害等因素影响,东磊“玉兰花王”的生存受到了威胁,长势一度不容乐观。1993年,可能是听说了“玉兰花王”的境遇,未留真姓名的“爱花”寄来了第一笔护花专款。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此后的二十多年,每到“玉兰花王”花开的季节,“爱花”的汇款总是如约而至。

  “从1993年开始,二十多年来,‘爱花’的汇款从未间断,到今年已经累计达到7700元。”昨天,南云台林场财务中心主任宋长生告诉记者,为了传承“爱花”精神,更好地保护“玉兰花王”以及南云台林场管辖范围内的其他古树名木,南云台林场对“爱花”的汇款坚持专款专用,全部用于“玉兰花王”的保护,另外,南云台林场还成立了“南云台林场玉兰花爱花基金”,每年投入一到两万元用于“玉兰花王”及其他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

  “汇款单上只有一个地址,连云港市海连东路40-1号连云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没有其他线索。”为了更好地传承“爱花”精神,南云台林场曾经两次组织寻找“爱花”,我市多家媒体也曾经刊发报道寻找“爱花”,也曾经找到一位“疑似者”,但对方不承认,只得作罢,“爱花”的身份至今还是个谜。

  “前几年,最大的那一棵玉兰花主干上曾经出现过脸盆大的一个树洞,经过林业专家的积极治疗,现在树洞只有拳头大小了,该树恢复了健康。”南云台林场山东分场场长张景东说:“每年我们都要组织林业专家在春秋两季对‘玉兰花王’进行体检、病虫害防治,并对其生长情况进行记录,保护好我们的‘绿色古董’。”

  “‘爱花’虽然没有现身,但是‘爱花’精神已经绽放!”昨天,南云台林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云台林场守护着大片山林,是我市市区的绿色屏障和生态绿肺,责任重大,该林场一直以“爱花”精神来激励全场干部职工,勇挑重担,全力保护森林资源。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