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男孩打着篮球突然胸口疼不能喘气 确诊为左侧自发性气胸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05 09:14:00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 一到中考、高考时节,或寒暑假自发性气胸的发病高峰期也就到了,最近又是气胸的收治高峰期。病房里触目所及的都是一张张青涩的面孔,十五六岁或十七八岁,体型瘦长,身高都在180左右,他们都是在校的高中生或大学生,而且男生要多于女生。他们怎么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小伙球场飞奔突然胸痛胸闷

  家住海州区的江同学身材高挑帅气,平常又特别喜欢打篮球,颇受女同学仰慕。这不,今年刚考完试就和几个同学相约,在球场上奔跑着、追逐着,特别惬意。

  突然,大家看见小江捂着胸口蹲在地上,说胸口疼、不好喘气。同学们赶紧将他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前来会诊的呼吸科吴兴萍副主任医师看到小江痛苦的表情,脱口而出:“怕是自发性气胸,赶紧拍个胸片。”

  “人的胸膜腔是肺和胸壁之间的一个潜在的腔隙,自发性气胸是由于肺部病变导致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空气溢入胸膜腔所致。”吴主任通过询问病史,查体发现气管右偏,叩诊左侧呈鼓音,听诊左肺呼吸音低,结合胸部CT示左侧肺压缩约90%,确诊为左侧自发性气胸。

  好在经过及时的胸腔穿刺排气治疗,小江才保住了性命,回想起胸痛气喘的那一刻,小江仍心有余悸。

  瘦高型的“竹竿男”更容易发病

  人体肺部里面有很多肺泡,由于某些原因,肺泡结构改变形成肺大疱。在剧烈运动、剧烈咳嗽、便秘等诱因下,肺泡内压急剧升高,肺大疱破裂,或存在病变的肺-胸膜发生破裂,肺部和支气管的气体进入胸膜腔。这样一来,胸膜腔积气,就形成了气胸。

  在青春期时,男生尤其是瘦高型的“竹竿男”更容易发病,因为瘦长体型的人肺的快速生长,致使其肺尖部发育不全而易产生胸膜下肺大疱,并且胸顶部肺泡比底部有更大的膨胀压力,使其肺尖部的肺大疱容易破裂。

  “自发性气胸的发病年龄好发于15-28岁不等,男性多于女性,多发于身材瘦高的男青年或老年慢支和肺气肿患者。”吴兴萍介绍,科室每个月都有两三例这样的年轻患者,大多是学生。

  但不是每个年轻人都会发生气胸,也不必太过紧张。自发性气胸诱因常见于剧烈咳嗽、剧烈运动、提重物、打哈欠、大声喊话、K歌、情绪激动,少数人甚至睡翻身、伸懒腰也会诱发气胸。

  活动后或突然出现胸痛要高度警惕

  自发性气胸的临床表现主要有:突发的胸痛、胸闷、呼吸困难、刺激性咳嗽等。当活动后或突然出现胸痛、胸闷、气短时(除心脏疾病外)就要警惕是不是发生自发性气胸了。如果发现有类似情况,最好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据介绍,肺大疱破裂<50%小量气胸是不需要特殊治疗的,只要卧床休息,定期复查,一般2周后可自行吸收,萎陷肺也会随之复张。当肺大疱巨大,或气胸压缩肺组织达到50%以上,患者有明显的胸闷气短等症状,就具备手术指征了。

  自发性气胸手术后一月内要避免剧烈运动、抬举重物、屏气等。半年内不建议长跑、打篮球等运动项目。手术后的肺功能锻炼尤为重要,深呼吸、深咳嗽或者吹气球都是锻炼肺功能的方法。学会用鼻腔吸气、口唇呼气的缩唇式呼吸方式;咳嗽咳痰时按压手术刀口可以缓解疼痛,也有助于患者将痰液及时排出,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