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东海一女子“黑户”29年 民警助其圆了“洗白梦”

来源:   2017-07-04 07:37:00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微晶)昨天上午,在东海县石湖派出所里,村民乔秀丽显得异常兴奋,左手拿着户口本,右手拿着结婚证,站在民警李杰面前说着语无伦次的感谢话。“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您了,这29年来,因为没户口我遭受过多少人的白眼,没有结婚证,孩子上学也被人瞧不起。”乔秀丽一边说着一边流下泪来,弄得李杰都不知所措了。

  女子黑户 生活严重受影响

  事情还要从乔秀丽小时候说起。乔秀丽生于1988年,姐妹三人,她排行老二,在她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常年在外打工,母亲也是个没什么文化的农村妇女。当时计划生育查得紧,再加上父母对乔秀丽户口的不重视,导致乔秀丽一直是没有户口的“黑孩”。乔秀丽小的时候一直没觉得事情的严重性,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当她打算工作、结婚生子的时候,一系列的问题就接踵而至。“多年前家里大姐因感情问题失踪,我就一直用她的身份证购买车票在外打工。这样顶用也不是长久之计,我很想拥有自己的身份。”乔秀丽说。

  无户排查 民警主动来帮忙

  可是,黑户近30年,想立马拥有户口,哪是件容易的事儿。恰巧,休假在家的乔秀丽得知,镇里正在对无户口人员进行排查统计,于是她正打算去上报,还未走出家门,民警李杰就自己找上门来了。原来,今年6月,石湖派出所按上级要求,对辖区“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工作进行摸排,民警李杰在对乔团村走访摸排时,乔团村村干部拉住李杰,希望他能够帮忙解决本村村民乔秀丽的户口问题。

  “先别着急,慢慢说,我一一帮你记录下来,情况若属实,你很快就能拿到户口本了。”“我今年已经29岁了,一直都没有户口,12年前举行婚礼,可是没户口没法领结婚证,一直不属于合法夫妻。现在孩子都12岁了,我好想有结婚证,让女儿能够光明正大地去上学。如果能帮我解决户口,我和我家人一定会报答你。”乔秀丽讲着讲着,眼睛开始红了。李杰一边耐心地听乔秀丽讲述着,一边俯下头将情况详细记录到案本上。

  快速办理 黑户问题终解决

  了解情况后,民警李杰先让乔秀丽与其父亲到权威机构做亲子鉴定,然后又对乔秀丽的邻居、年龄相仿的同村人进行调查了解,确定了乔秀丽的口供属实之后,就着手帮乔秀丽落户口了。

  6月11日,民警打电话告知乔秀丽户口已经落下来了,需要本人到石湖派出所办理申报户口相关事项。得知消息后,乔秀丽兴奋不已,等不到第二天天亮,就和丈夫连夜从宁波开车赶到石湖派出所,并于次日成功落户。6月13日,乔秀丽和丈夫终于成功登记结婚,终于圆了结婚梦。

  时隔29年,乔秀丽终于有了户口,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紧紧握住李杰的手,称要好好感谢他。李杰被这一幕弄的不知所措,“为群众排忧解难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只要人民群众没有难处,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和赞扬。”

标签:东海;女子;“黑户”;“洗白梦”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