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桃林派出所借力“五个文化”加深警民关系
2017-07-03 07:1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微晶)矛盾纠纷太多,警力资源不够用,民警工作不高涨,警民关系不和谐等等诸多问题,都或多或少存在于基层警务工作中。为了克服这些困难,东海县公安局桃林派出所借力“五个文化”,大大推进了基层警务工作,社会治安明显好转,警民关系日益加深,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借力“企业文化” 职工矛盾“厂领导”来帮忙

  5月11日中午,民警乔东洋像往常一样,利用中午时间实地走访辖区企业。当他走访到艾伦钢圈厂门口时,遇到该厂李某正在和人打架,乔东洋立即前去制止。待双方情绪稳定后,乔东洋了解到,李某骑车不小心,和马陵复合肥厂职工赵某发生碰撞,双方都有些许轻伤。两人都觉得是对方的不对,你一句我一句发生争执,继而引发打架。

  乔东洋了解情况后,叫来了两个厂的领导,一起进行调解,几分钟便把一起打架纠纷处理完毕,大大提高了派出所民警的处理效率。

  这件事只是乔东洋遇到千千万万个矛盾纠纷中的一例。自从桃林派出所借力“企业文化”推进警务工作以来,就要求民警每天都要去辖区企业进行实地走访,细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以及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通过参观交流活动,在感受企业深厚文化内涵的同时,切实提高民警对辖区企业的了解,提升了民警服务能力,密切警企协作。

  借力“市井文化” 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我在镇上买了房子,户口怎么迁过来啊?”

  “我30多岁了,想改名字怎么改?”

  “我家二胎怎么办理户口啊?”

  在“金三角”便民服务点,民警正在耐心回答居民接二连三的提问,民警始终面带微笑,还不时地招呼居民坐下慢慢说。居民问到结果后,一个个满意地离开了。

  桃林镇不仅地理位置特殊,这里的一个产业也很特别,就是二手车的旧货交易。位于镇中心的三岔路口,人流密集,是来往交易市场的必经之路,也是过去从事黑车交易的地方,便有了“金三角”的称号。现在每天依然有很多当地居民会聚集在里下棋、喝茶,谈论家事、国事、天下事,每天村里、镇里发生的各种新鲜事都会在这里向全镇扩散。为了将该处信息传播速度快的优势用于派出所警务工作,桃林派出所在“金三角”成立便民服务点,每天安排专人在现场,与群众进行零距离接触,一方面对外宣传公安综治工作、各类便民服务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从群众中获取各类有用信息。“金三角”便民服务点建立起来之后,群众有关户籍方面的政策可以在逛街的时候就近在“金三角”路口得到咨询解答,避免了群众手续携带不全来回跑腿的现象,努力做到了“让信息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良好社会效果。通过巧妙地利用这种“市井文化”,不仅拉近了民警与广大群众的距离,也很好地解决了过去警民之间信息不对称的情况。

  借力“警营文化” 打造浓厚警营氛围

  如今,走进桃林派出所,一面面文化墙纷纷映入眼帘。“服务于民、寸土有方”、“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忠于职守、埋头苦干”、“扬我警威、护我形象”,丰富多彩的文化长廊、明星民警榜、创先争优栏都彰显着浓浓的警营气息。“每天看着这些警句和光荣榜,我就觉得很自豪,更增强了我的工作激情。”桃林派出所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

  桃林派出所坚持少花钱巧建设的原则,因地制宜的打造具有特色的警营文化,结合派出所的楼层设计丰富多彩的文化长廊、墙文化,这些文化墙的设立,加强了公安队伍的凝聚力,激发了公安民警斗志,活跃了警营气氛,提升了民警素质、队伍士气和整体战斗力。

  借力“传统文化” 服务管理境外人员

  5月29日傍晚,外国友人的出租屋里热闹非凡,时而低声细语,时而开怀大笑,原来民警乔东洋正在手把手地教他们包粽子。看到外国人包出一个个憨态可掬的粽子,乔东洋和他们都忍不住大笑起来。随后与外国友人一起煮粽子、品粽子道友情,畅谈中国传统节日文化。

  这样的场景已不是第一次了,每到节假日,桃林派出所的民警们就会来到这里,和他们一起度过欢乐时光,这样不仅增进了外国友人对中国民俗文化的了解,更加深了中外间的友谊,让他们身在异乡也不觉得孤单寂寞。“生活在桃林非常舒适,这里的人们都很友好,我们很感动,以后也会积极配合民警工作,主动参与,热情投入,为建设美好桃林尽一份力! ”

  桃林镇是苏北鲁南最大的二手车配件交易市场,吸引了包括巴基斯坦、尼日利亚、苏丹、埃及、阿富汗、刚果(金)等十个国家的外国人在这里从事废旧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目前现有百余名外籍人在这里经商。桃林派出所针对辖区境外人员比较集中的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辖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新模式。

  借力“民俗文化” 打造公安宣传特色品牌

  桃林镇地处苏鲁两省交界处的马陵山下,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的古镇,快板、舞狮等民俗文化底蕴深厚。将公安宣传和民俗文化相结合,是桃林派出所在公安宣传工作上的一次创新和尝试,已创作出了一批贴近生活、举案说法、寓意深刻的公安题材“文化产品”。同时积极与文化、新闻、民俗等部门联手,将特色文化渗透在普及公安工作成果、宣传公安法律法规等方方面面,收到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目前,已创作出了20多篇公安题材的板书,涵盖见义勇为、纠纷调解、打击成果等公安工作内容,先后在全县各乡镇演出40余场(次),在农村引起了广泛反响。

标签:东海;桃林派出所;“五个文化”;警民关系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