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港城市民请注意!90%的电动车火灾都是由充电引起的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28 10:37:00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如今,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里的现象屡见不鲜。大家只看到了方便,却忽略了危险。据调查,90%的电动车火灾是由充电引起的。

  近日,市消防支队消防官兵救援多起电动车引发的火灾,消防官兵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里,特别是不要在作为唯一疏散通道的楼道内给电动车充电。消防部门呼吁,有条件的小区最好能够按相关消防要求设立停车棚,对电瓶车进行集中充电、集中管理,让隐患尽量远离居民楼。

  惊魂一刻

  楼道电动车发生火灾

  5日26日,市区博纳花园小区发生一起火灾。由于火灾发生在楼道入口处,也是唯一的疏散通道。火灾发生后,楼上近10户居民被困楼上,无法从楼梯疏散。好在消防官兵及时扑救,才没有酿成大祸。

  当天记者在该小区沿街的14号楼前,看到该单元门口被熏黑了。通过一段坡道楼梯,记者来到发生火灾的地点,几位居民正在谈论如何处理,楼梯间内一片狼藉,五辆电动车被烧得只剩“骨架”,几辆靠近东墙的自行车稍微好一点儿,轮胎没有完全烧掉。楼梯间的墙壁都被大火熏得乌黑一片,部分墙体出现脱落现象。

  “夜里12点左右,我正在用手机看电视剧。突然听到外面传来噼里啪啦的声响,我发现声响是从门外的楼梯间传出来的。”家住该居民楼二单元一楼的庄女士至今还心有余悸,“家里突然停电了,我想从防盗门往外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根本看不到东西。我和老伴以为是小偷偷东西呢!后来,又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想打开防盗门,可是门怎么也打不开了。”

  “这时防盗门缝隙中不断飘进浓烟,我们才明白是楼梯间发生火灾了。”庄女士说,她赶紧提醒周围的邻居,并拨打电话报警。

  接到报警后,海昌路消防中队消防官兵赶到事发现场,消防队员勘查现场后,立即进行扑救。很快大火被扑灭了,火灾没有伤及人员。

  消防官兵介绍,虽然火灾是由外来火源造成,火灾引发的危险,值得引起市民注意。

  那么,对于电动车充电的问题,市民怎么看?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超过八成受访者称,遇到过一些电动车充电乱象。对此,受访者一部分持反对态度,但也有不少人觉得无所谓,还有人认为“没事的”。

  “每天晚上回家,楼道内停了各种电动车,人都要从一辆辆电动车中挤着过去,才能走到电梯口。”记者走访发现,这种情况很常见,市区很多小区楼道“变身”停车场,这种“不文明”行为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也埋下安全隐患。

  家住高层住宅的市民张女士说,每天晚上下班比较晚,一般要到晚上八点左右到家。每次打开单元门,楼道内就已经停满了电动车,“现在的电动车个头又很大,六七辆就把整个入户大厅挤满了。从单元门到电梯有十几步路,我要从这些停靠紧密的车之间挤过去。”

  她打电话和物业反映此事,希望他们管理乱停乱放在楼道内的电动车,物业刚开始没当回事。

  为什么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里?记者也调查了几位市民,了解到主要是这几个原因,有人是因为小区里没有专门的非机动车停车位或者家里没有车库,或者是有停车场但没人看管觉得不安全,他们就把电动车停到有单元门锁的楼道内。

  一个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楼道里停车这件事管理起来难度很大,我们提醒业主自觉将车停到停放区域,但是很少有人理睬。”

  关于楼道停放电动车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专家。据介绍,这是一种明显的火灾隐患。电动车比较耐烧,火灾会引起连锁效应,继而蔓延整栋居民楼。一旦发生火灾,消防员很难施展救援。

  电动车作为一种新型交通工具,以其轻便、灵活、省力、操作简易等优点,成为居民群众近距离出行代步的重要短途交通工具。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近年来全国各地居住出租房因电瓶车充电不当而引发的火灾事故教训十分深刻,对规范电瓶车充电、停放行为起到了很好约束和管理。”虽然消防部门没有具体统计,近期因电动车停放或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时有发生,且有增加趋势。电动车停放楼道带来的安全隐患,应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电动车停在楼道一旦起火,楼道可能被堵住,居民逃生难度增加;同时,电动车集中燃烧释放的浓烟,在短时间内大量聚集也是致命的。”

  防火处专家指出,根据过往的案例来看,电动车火灾伤亡事故一般发生在晚上充电时。很多人都是将车放在楼道内充电的,这个时间段往往都是人们熟睡的时候,即使发现了,往往也没有时间逃离。电动车放在楼道内,直接把逃生通道切断了。

  在此提醒市民,电动车停放一定要规范,以不阻碍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为原则。电动车车主也不要从楼上往楼下私拉私接电线、安装电源插座给电动车充电,这样容易发生漏电或者短路,从而导致火灾事故发生。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