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绝迹二十年的豹猫现身花果山续:受伤豹猫术后恢复良好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27 10:47:00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6月21日,本报刊登《绝迹二十年的豹猫现身花果山》后,很多市民牵挂着受伤豹猫的救治情况及它的最终命运。昨日上午,一个好消息传来:经过4天的观察和休整,我市负责照料野生豹猫的兽医等,已成功为受伤豹猫进行了手术。目前,生命体征良好,正留院观察中,待豹猫身体恢复后,将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放生或是送往我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圈养。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收治受伤“大猫”的宠物医院,体长约60厘米的豹猫,此刻正安静地趴在角落的一个笼子里,脖子上套着起固定作用的“伊丽莎白”保护套,身体比较虚弱。工作人员不断地给它注射抗生素和营养针。

  据该宠物医院院长王楼介绍,6月24日19时30分,负责照料野生豹猫的他及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骨科、口腔科专家,一起对这只野生豹猫进行了手术。包括使用碳合金的弹性钢针对肱骨进行内固定,又对豹猫的口腔进行内固定和牙床的修复,手术持续近4个小时。

  “据我们观察,豹猫受伤情况还是挺严重的。身上不仅是肱骨骨折,口腔上颚以及下颚都断裂,眼睛也受损了。同时,野生豹猫不同于家猫,野性非常大,对人类的亲和力相对较差,所以手术比较困难。”王楼说道,“好在没有致命的伤害。目前,我们还要用生理盐水及碘伏等,对豹猫的鼻腔、口腔进行不断冲洗和输液。现在豹猫正在慢慢恢复中。”

  据王楼介绍,从豹猫受伤严重程度判断,至少需要半年左右,它的身体才能基本恢复。但由于豹猫眼睛受损,可能没办法再放生野外。“我们正对其眼睛进行积极治疗,争取让它早日康复。”

  “等半年后,看豹猫的愈后情况,再决定其去留。如果其身体康复理想,能独立行走和捕食,我们就会在原来发现它的地方放生;如果撞击造成了豹猫身体残疾,放生后无法生存,我们将把它送往市野生动物保护基地。”王楼说。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市积极进行封山育林、植树造林等,生态的多样性给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但如果广大市民在生活中发现猎捕行为,或者受伤的野生动物,尽量及时与林业部门联系,由专业人士进行救护,以免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