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1-5月连云港全市降水比常年同期少31%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20 10:46:00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都说旱雨南下,这几天我国南方地区大雨下个不停,港城的雨却总是滴几滴雨点便没了踪迹。今年1—5月份,我市平均降水量为205.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1%。6月1日—19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0.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3%。旱情如此,后期预计我市或出现伏旱,形势严峻。而随着夏收的基本结束,我市夏种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为保障期间全市工农业用水和生态用水,目前,我市水利部门正通过调度水源、超前蓄水保水、争取江淮水支持等措施,为全市用水提供强有力保障。

  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值夏种夏插期间,全市河库耗水量大,蔷薇河、善后河、烧香河沿线和灌云县缺水较为严重,用水形势日益严峻。为做好当前用水管理工作,保障全市城乡生活、工农业生产等用水需求,我市多措并举积极做好抗旱应急准备工作。为加强全市用水管理,我市各县区水利部门进一步强化了计划用水管理细化、落实市防指下达的用水计划,严禁私自开闸放水,实行计划用水、错峰用水,特别是对蔷薇河沿线的东海县、灌云县、海州区等乡镇制订切实可行的轮灌计划,保障水稻栽插有序进行。目前,我市308万亩水稻栽插工作已完成181万亩,占栽插进度的58.8%。

  由于我市地处省供水源末梢,用水高峰期与上游宿迁、沭阳等同步,用水受上游制约。市水利局提前向省防指请求加大向我市江淮水供给量,通过新沂河南偏泓闸向灌云、灌南、徐圩新区应急送水140立方米/秒长达45小时。从吴场枢纽向沭新渠送水21.7立方米/秒。截至目前,全市已调引江淮水12.3亿立方米。同时,坚持高水高用、低水低用,错峰灌溉,山岭地区以水库水源、大口井以及挖掘地下水源为主,平原河网地区充分拦截回归水,以沟河水源为主。石梁河水库已向东海、赣榆两地灌区供水达1.4亿立方米。截至目前,我市11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3.25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0%。其中石梁河水库水位22.63米,蓄水量1.65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8%。

  为应对全市工农业和生态用水高峰时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我市已制定应急预案。在紧急状态下,我市将适时启动《连云港市抗旱应急预案》,以确保居民生活、发电、港口等用水以及工业生产用水不受影响。与此同时,各级防汛抗旱机构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和传递水情,加强上下联系,多方协调,充分发挥其枢纽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