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灌南好女婿程派卫16年悉心照料患病岳母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13 11:24:00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悉心照料患病岳母16年,岳母从瘫痪在床到可以拄着拐杖慢慢踱步。16年来,在苏州市胥口镇创业的灌南籍退伍军人程派卫用自己的爱心和恒心,照顾着半身不遂的岳母,在当地传为美谈。

  从部队退伍后,灌南县新安镇大胜村的程派卫和徐爱如喜结连理,为了养家糊口,夫妻二人就来到苏州谋生,后来又在苏州市胥口镇开了徐福兴面馆。2001年,徐爱如的母亲孙成桃突然患了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夫妻俩商议以后,当即决定将老人接到自己家中悉心照料。因为一家人住在二楼,程派卫每天做好饭后,都要把岳母从楼上背到楼下,伺候老人吃完饭以后,还会陪老人聊聊天,然后再把老人背到楼上休息。

  最苦的是妻子徐爱如胆囊动手术的那些日子,程派卫既要照顾岳母,又要照顾爱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还要给两家工厂做快餐。他每天天不亮起床,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能休息,但是他毫无怨言。“我和程派卫结婚后的这十几年,我母亲一直都是跟我们一起生活的,我老公这个人真是太好了,对待我母亲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程派卫对岳母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让妻子徐爱如既心疼又感动:“我感到有点儿对不住他,从心底里感谢他,这辈子能做他的媳妇,真的很幸福……”

  在程派卫的坚持和努力下,岳母的身体逐步康复,最近几年,孙成桃已经可以拄着拐杖慢慢踱步,甚至可以自己洗脸刷牙。一提起自己的好女婿,她就激动地说:“一天三顿饭和吃住都是他照顾的,真的很满意,比自家儿子都好!”

  对于自己多年来的坚持,程派卫说,虽然累了点儿,但是因为一家人都在一起,他感到特别踏实、幸福。“我认为孝敬老人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因为这是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不管是我父母还是岳父母,都应该认真孝敬!”多年默默无闻地付出,不仅让程派卫收获了一家人的幸福和睦,更让他的儿子和女儿也养成了尊老敬老的习惯。孩子每天看着爸爸妈妈劳累的样子非常心疼,放学后总是抢着做家务,给姥姥喂饭,每天临睡前还要和爸爸妈妈一起给姥姥按摩,对于这份爱的传承,程派卫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采访过程中,笔者还注意到,在面馆的墙上,有一面印着“拾金不昧 助人为乐”的锦旗。原来,不久前,苏州当地的马先生在程派卫的面馆吃面条,临走的时候忘记了将钱包带走,程派卫发现钱包里有近万元的现金还有身份证和十几张银行卡。于是,程派卫根据身份证上的地址信息,专门开车将钱包送到了失主所在的居委会,联系上了正在到处找钱包的马先生。为了表示感谢,马先生专门制作了这面锦旗。这么多年来,像这样拾金不昧的事情在程派卫的身上已经发生过很多次。由于他在生意中也始终诚信经营,童叟无欺,他的面馆已经成为当地的招牌面馆,也充分展示了灌南人在外地的良好形象。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