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项目在京签约 项雪龙主持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16 10:24:00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无水港项目于今日在北京正式签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第一副总理马明、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公司总裁阿尔皮斯巴耶夫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分别讲话,哈萨克斯坦投资和发展部部长卡瑟姆别克、外长阿布德拉赫曼诺夫出席签约仪式,市长项雪龙主持。

  仪式上,马明对项目签约表示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后,两国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合作,搭建平台,并取得良好成效,越来越多的中资大型企业到哈国投资,中国至欧洲的集装箱过境运输量实现了快速增长,未来双方合作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中远海运集团是全球综合运力最大的航运企业,连云港港集装箱吞吐量居世界前25位且与哈国铁合作发展良好。此次签订的无水港项目,是推进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的实体项目、大型项目,必将推动两国贸易与物流业实现更大发展。哈国政府将对项目实施给予大力支持,使双方合作不断取得丰硕的成果,更好惠及两国及人民。

  阿尔皮斯巴耶夫表示,项目的签署,是两国企业间战略合作的一个里程碑。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和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具有丰富的集装箱运输经验,参与无水港建设,能够让集装箱货运列车数量、无水港的货运和存储总量得到显著提升,有利于巩固和提升两国经贸关系。

  许立荣表示,项目的签约,是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重要举措。集团高度重视三方合作,并将以积极方法推进无水港运作,推动开往欧洲、中东等地区的集装箱班列运量持续增长,将无水港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经典项目,体现两国友好合作,为促进丝路经济和世界贸易提供更好服务和支撑。

  项雪龙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项目签约表示祝贺。他表示,无水港项目的签约,是中哈各方不懈努力、共同推进的结果,是未来扩大合作共赢、共建全球物流链的重要基础,这标志着中哈物流合作向国际陆海联运迈进了关键一步。相信在各方的持续努力下,两国三方合作会取得更大的成果,连云港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哈国铁总裁阿尔皮斯巴耶夫、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丁锐分别代表三方签约。根据协议,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和中远海运集团将联合收购由哈国铁持有的“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无水港49%的股权。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