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前四月CPI“V”字波动 菜肉蛋价格走低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12 11:00:00

  中国江苏网5月12日讯 5月10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获悉,今年前4个月,港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总体表现温和上涨,累计同比上涨2.1%,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蔬菜、猪肉、鸡蛋等市民餐桌上的当家菜价格均是回落或走低的。

  前四月CPI呈“V”字波动

  每天都要去菜市场转一转的周女士,最近发现市场上的蔬菜、猪肉、鸡蛋价格都挺实惠的,与去年同期相比感觉低了不少。今年1-4月我市CPI同比指数分别为102.5、101.4、102.0、102.4,受节日及天气因素影响明显,涨幅呈现“V”字形波动。其中,1月受节日效应带动,鲜菜、猪肉等主要食品价格上涨明显,推动价格水平高位开局;2月份受食品、服务价格下跌影响,CPI迅速回落;3月份以后,受翘尾因素较高影响,同比指数有所上涨;4月又呈回落趋势。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累计同比全部上涨,其中,衣着类涨幅最大,居住类涨幅次之,其他依次为医疗保健类、交通通信类、生活用品服务类、其他用品服务类、食品烟酒类、教育文化娱乐类。”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人士表示。

  菜肉蛋价格均走低了

  对于不少市民来说,每天餐桌上还是少不了蔬菜、猪肉、鸡蛋等当家菜。据统计,今年前四个月蔬菜价格先高后低,受天气、种植成本和运输费用等因素影响较大,除了1月份鲜菜价格相对居高外,2月以后随气温转暖有利于蔬菜的生长和供应,部分菜价呈现季节性回落,3至4月菜价继续下跌,且跌幅较大。

  春节后,猪肉价格也继续回落。其实,猪肉价格自2016年6月份见顶后持续回落,当前猪肉价格与2015年8月份价格相当。随着天气变热,猪肉消费需求下降,猪肉价格或将继续维持下跌趋势。

  爱吃煮鸡蛋的市民也有口福,因为鸡蛋价格继续走低,每天可以多吃几个。据介绍,1至4月份鸡蛋价格累计同比下跌18.9%,跌幅较大。其中,4月份市场上草鸡蛋每斤价格平均5.78元,洋鸡蛋每斤价格平均2.84元,较年初跌幅分别为17.6%、24.7%。“鸡蛋价格下跌与上一年蛋鸡保有量较高及相关疫情有关,当前蛋鸡保有量有所下降,预计下半年鸡蛋市场供应量减少,鸡蛋价格或将企稳。”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人士表示。

  后期CPI走势或将升高

  随着天气变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有什么变化?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二季度翘尾因素较高,加上一季度新涨价因素影响,预计二季度我市CPI同比指数或将走高。对于广大群众来说,二季度鲜菜、鲜瓜果大量上市,鲜菜、鲜瓜果价格或将迅速回落,而且猪肉禽蛋价格尚未企稳,也将延续前期趋势继续回落。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