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要求休渔期“船进港、网入库、人上岸、证集中”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04 11:00:00

  中国江苏网5月4日讯 5月3日,记者跟随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支队工作人员赶赴赣榆区青口港和海头港开展伏季休渔执行情况检查。在青口港和海头港,大量渔船整齐地泊在港湾里。赣榆区海洋与渔业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伏季休渔期,我市要求确保“船进港、网入库、人上岸、证集中”,任务比较艰巨。

  严格落实监管机制

  当天,在青口港和海头港,已经停泊了大量休渔渔船,另有几十艘渔船正在等待潮水进港休渔。记者从渔民口中了解到,他们对于伏休政策都很了解,也比较支持,认为伏休政策养护了渔业资源,对老百姓是好事。

  今年是执行农业部调整后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第一年。为了将新制度落到实处,从4月中下旬开始,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会议,动员、部署今年海洋伏季休渔工作。市政府强调,要确保“船进港、网入库、人上岸、证集中”,严格落实“海上查、港口封、岸上堵、市场管”的监管机制。

  休渔期延长一个月

  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支队的高攀峰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自1995年在我国管辖海域全面实施。此前的休渔作业类型各海区尚不统一,休渔起止时间在不同海域甚至同一海域的不同区域相差很大,在不同的作业方式之间也不同,导致休渔期间执法困难,渔业资源保护效果受到影响。对此,农业部对这项制度进行了第14次调整。新休渔制度统一和扩大了休渔类型,首次将南海的单层刺网纳入休渔范围,即在我国北纬12度以北的四大海区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均要休渔;首次要求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同步休渔;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比往年整整提前一个月,这也使伏季休渔期由原来的三个半月延长为四个半月。

  今年禁止异地休渔

  高攀峰说,今年伏季休渔新方案有一项重大调整,就是伏季休渔期间所有休渔渔船必须回到船籍港接受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禁止异地休渔。新方案同时规定,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在国家规定的基础上制定更加严格的资源保护措施。

  市海洋与渔业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新方案实施后,我市将继续在伏季休渔期间及时了解渔民的困难和需求,利用调整后的国家渔业油价补贴政策,加大对渔业资源的养护、渔民转产转业、休渔补贴等政策的支持力度,同时举办各类培训班,对渔民尤其是职业船员进行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培训,组织“防盗、防火、防台风、防汛”安全大检查,并积极争取财政和社会资金,开展增殖放流工作,扩大放流效果。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