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候选对象李浩:扎根基层 放飞理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0 15:54:00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梁杰)4月17日,公安部宣传局对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候选对象进行奖励公示,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新海派出所副所长李浩光荣入选。

  李浩,男,1986年10月21日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新海派出所副所长。一个85后的社区民警,先后荣立3次个人二等功、4次个人三等功和省“五一”劳动奖章,接连获得“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11工程社区民警标兵”、“江苏最美法治人物”、“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虽未如愿真枪实弹与犯罪分子搏杀,却在平凡的社区警务工作中印下了追寻“平安梦”的足迹。

  用真情温暖一片辖区群众

  “只要你心中装着群众,群众心中就会有你。”社区民警李浩体会到,“刚接管这个社区时,也经常吃闭门羹、碰冷板脸,但我的心是热的。时间久了,群众再冷的心都会被我焐热。”这是他的理念,也是他的执着。

  2013年8月的一天上午,海州公安分局局长办公室围满了群众,他们手里举着签满姓名的感谢信,拉着局长的胳膊,再三恳求“千万不能让李浩调走啊!”原来是西苑社区居民听闻社区民警李浩要提拔调离后,来集体请愿的。他们中有李浩苦口婆心劝返的“迷途少女”,有李浩撮合下破镜重圆的“离婚”夫妻,有李浩慷慨助困“智障”青年的父母,他们异口同声:“小李警官是个好警官,不能走啊。”已提拔成为副所长的李浩主动要求兼管社区,他自己也舍不得离开这方水土、这方群众。

  正是凭着这副热心肠,工作至今,李浩自费捐资捐物累计8.5万元,先后结对帮扶孤寡、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102户,为27户困难家庭申办了低保,为30名帮教对象解决了就业难题。

  用智慧塑造一个幸福社区

  平安写在群众的笑脸上,友爱涌在群众的好心里,互助落在自治的行动中,这是李浩对幸福社区最直接的理解,也是他管理社区的努力方向。

  爱动脑筋的李浩对科技手段的运用有股子“痴”劲。从早期的西苑警民QQ群,到“网上警务超市”,再到“N+”综合防控指挥服务系统,只要管理便捷、群众得利,他都要想点子去试一试。他自主研发的“西苑网上警务超市”,设置了网上警情播报、法律咨询、防范宣传、预约服务、证件申办、车辆上牌等功能,实现了菜市价格、房屋中介、求职招聘、快递寄送、家政服务等一键查询、网上办理,方便了群众、采集了信息,也丰富了自己的“数据池”。

  2015年12月以来,通过“N+”社区防控系统的分析研判、证据固定,李浩深夜蹲守,现场抓获了辖区“电动车大盗”朱贵刚,破案30余起,追缴并发还赃车16辆,同时顺藤摸瓜捣毁了隐藏社区较深的胡宝林收销赃窝点,又起获被盗电瓶24只。通过他的努力,辖区发案由刚接手时的“三位数”,下降到现在的“个位数”。

  用梦想引领一个城市行动

  儿时便怀揣“警察梦”的李浩,用真情和智慧兑现了对警察誓言的承诺。依靠榜样的作用、道德的力量、市场的办法、科技的手段和大数据思维,从最初鼓励群众做好事的“好人证书”,到传递正能量的“爱心超市”,乃至如今倡导好人好报的“正义联盟”,“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从李浩警务室辐射扩散到社区的大街小巷。许许多多群众主动参与到社区的公益积分管理中,乐此不疲。正义联盟悄然成为了西苑社区的新风尚,吸引了全社区2000多人约占总人口1/4的居民参与。

标签:

责任编辑:童金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