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今年将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7 09:20:00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4月15日,笔者从市安监局获悉,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连云港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指出,我市将全面落实“减化”要求,加大低端落后化工企业淘汰力度。规范化工园区管理,推动化工企业入园进区。到2020年,全市化工企业入园率达80%以上。化工园区全面实现封闭化管理。

  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从2017年2月份开始,至2019年11月结束。该项活动重点任务是进一步明晰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监管责任,消除监管漏洞和盲区。管控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涉及危险化学品的物流园区、港口、码头、机场和城镇燃气经营使用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淘汰关闭工艺技术落后安全保障能力差的企业,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

  危险化学品风险将建立分布档案。

  《方案》指出,我市将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安委〔2016〕7号),各县区、市各相关部门组织涉及危险化学品单位和企业全面排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风险,掌握各行业各领域涉及危险化学品底数、分布和存在的主要风险、安全隐患,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

  企业危化品将被评估。《方案》指出,我市将组织开展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排查,建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数据库。有关企业将按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9)标准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与评估,明确重大危险源涉及的危险化学品品种、数量、储存方式、重大危险源等级、监测监控系统安全运行情况,并填写《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基本特征表》

  高危化学品将实施严格管控,重大危险源将整改到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企业将关停。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在2017年底前完成硝酸铵、硝化棉、氰化钠等高危化学品各环节排查及隐患整改工作,建立基础管理台账。在2017年12月底前,我市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档案,完成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专家会诊检查工作,并形成专家会诊检查隐患清单确保隐患整改到位。此外,一些不具备生产条件企业将被关停。化工园区将被更加严格管控。

  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将更加规范

  市民关心的危化品生产企业将退出城区。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全面启动实施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通过企业底数,定量风险评估,确定分批关闭、转产和搬迁企业名单。

  今年起,我市将不再批准建设新的化工园区,所有化工企业都必须进园区。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定,自2017年1月起,我市一律不批新的化工园区,一律不批化工园区外化工企业(除化工重点监测点和提升安全、环保、节能水平及油品质量升级、结构调整以外的改扩建项目),一律不批化工园区内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或长期不能稳定运行企业的新(改、扩)建化工项目。新建(含搬迁)化工项目必须进入已经依法完成规划环评审查的化工园区。

  危化品重大项目建设老百姓将有发言权。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建立完善涉及公众利益、影响公共安全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建设项目公众参与机制。在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立项阶段,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实施相关部门联合审批。结合本市实际制定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

  企业违法行为将被严惩

  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多数地方危化品事件都是因为企业监管不到位造成的,因此我市提出要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涉及光气、液氯、液氨、硝酸铵、硝酸胍等物品且与周边安全距离不满足《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个人可接受风险标准和社会可接受风险标准(试行)》的生产经营企业储存场所,一律停止使用。凡是构成一级、二级重大危险源,未设置紧急停车(紧急切断)功能的危险化学品罐区,一律停止使用。凡是未实现温度、压力、液位等信息的远程不间断采集检测,未设置可燃和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的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罐区,一律停止使用。

  企业违法将被纳入“黑名单”。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黑名单”制度,及时将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进行公示,定期在媒体曝光,并作为工伤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费率调整确定的重要依据。充分利用连云港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诚信连云港”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公示平台,发布严重失信黑名单,进一步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